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发展 新使命”即墨企业媒体行 > 惠企政策 > 正文

两度征战终如愿!森麒麟正式获证监会IPO批文,青岛A股上市公司将达43家

2020-12-07 11:12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1日晚间,证监会消息称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麒麟”)正式拿到IPO批文。

  8月21日晚间,证监会消息称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麒麟”)正式拿到IPO批文。

  即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森麒麟,将是今年继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酷特智能有限公司、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后,青岛辖区在国内A股上市的第四家企业;同时,森麒麟也将成为继青岛双星、赛轮轮胎之后,青岛第三家以轮胎为主营产品的上市企业。

  至此,青岛辖区A股上市公司将达到43家。

  实现航空轮胎的“中国制造”

  企查查显示,森麒麟成立于2007年,注册地位于青岛市即墨区,注册资本5.8亿元,

  主营业务为半钢子午线轮胎和航空轮胎的研发、生产、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森麒麟实现航空轮胎“中国制造”,推动航空轮胎产业化,是国际少数航空轮胎制造企业之一,为唯一同时具备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能力的中国民营企业。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6-2019年上半年,青岛森麒麟分别实现营收24.19亿元、36.17亿元、41.76亿元、22.41亿元,三年间收入翻了近一倍;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95亿元、3.79亿元、4.89亿元、3.37亿元,持续增长。

  两度征战IPO终如愿

  回顾青岛森麒麟的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1月,森麒麟便开启了IPO之路, 2018年5月4日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谋求深交所中小板上市。2019年1月,证监会对青岛森麒麟IPO申请做出终止审查的决定。

  同年11月19日,证监会信息显示,公司更新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经历了第一次IPO失利之后,青岛森麒麟再战深交所。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青岛森麒麟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6,90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62%,预计募集资金12亿元。公司表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年产8万条航空轮胎(含5万条翻新轮胎)项目”将进一步完善航空轮胎产能布局。

  青岛橡胶轮胎产业迎来新机遇

  作为青岛的传统优势产业,青岛的轮胎橡胶工业一直在国内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围绕着橡胶轮胎产业,青岛形成了一条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仅从上市公司看,除了赛轮、双星、森麒麟外;软控股份是国内最大橡胶轮胎机械制造商;2019年完成资产重组更名的克劳斯,主营业务也是塑料和橡胶机械生产。

  此外,6月1日刚刚过会的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也包括生产应用于轮胎行业的轮胎成品测试装备。

  今年,双星成为青岛国企混改“第一枪”,赛轮股权架构调整完成业绩大增,再加森麒麟此次IPO获批,青岛橡胶轮胎产业迎来了新的高光时刻。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