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发展新使命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一个专利如何“变现”五百万?山东青岛即墨出台新政扶持中小微企业

2020-12-07 10: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青岛即墨,一项新政将企业原本放置在抽屉里的一项项专利发明变了现,他们又是如何做的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中小微企业都面临资金紧张的不利局面,如何及时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在山东青岛即墨,一项新政将企业原本放置在抽屉里的一项项专利发明变了现,他们又是如何做的呢?  

  在青岛华和包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2条生产食品级包装袋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每天有40多万条食品袋被运往美国、泰国、加拿大等国家。但由于疫情期间,部分客户回款困难,企业运行面临不小的资金缺口。

   

  青岛华和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华英:回款变得慢了,另一方面,供应商也提高了进货门槛,我们的资金出现了困难,缺口在500万左右。  

   

  资金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弥补资金缺口,企业想到了银行。可传统的融资方式又要求实物抵押等“硬杠杠”,企业也打了退堂鼓。

   

  青岛华和包装有限公司财务部主管 刘春影:我们理解银行的要求,但我们的厂房是租赁的,无法抵押,并且传统的贷款模式审批周期比较长,有点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感觉。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青岛华和包装有限公司深耕食品级宠物包装袋多年,专利成为企业最大的财富和资本。其中仅一项关于产品包装的专利就提升了行业的整体制造水平。能不能把企业的这些专业利用起来呢?即墨区市场监管局给出了破题思路。

   

  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环秀所工作人员 刘倩: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无抵押,但相应的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却成果丰富。像这个发明专利,评估机构就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但他们平时就只能放在企业的展厅里面或者荣誉簿里,我们就主动对接银行和保险公司,给予企业适当的评估授信。  

   

  最终,经过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牵线搭桥,知识产权事务中心最终受理了企业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的申请,同时将银行承担100%贷款风险变为由保险、银行和担保三方以6:2:2比例分担,这就解决了专利权质押实现市场化融资难题。

   

  太平洋保险青岛分公司企业客户部总经理助理 李涛:保险公司承担最大的风险比例,所以我们在专利权评估上面就实行了更严格的标准,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银行贷款的风险,来撬动银行对企业的贷款。

   

  青岛银行小港支行公司银行部经理 兰信宏:结合企业的特殊情况,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简化信贷资料,优化审批流程,给企业最优惠的利率。仅用几天的时间,就给企业发放了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青岛华和包装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徐维胜:原来我们公司开展专利方面的工作主要就是申报,专利证书拿回来之后我们就把它束之高阁,存放起来。这次专利贷款,让我们公司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今年7月份,青岛即墨区就有五家企业享受到了专利权抵押贷款业务,贷款金额超过2000万元。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青岛即墨区小微企业新发生业务综合融资成本比疫情前下降0.53个百分点。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吕良永:下一步,我们将遴选知识产权基础比较好的企业,加强与银行和资产评估机构的合作,利用好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搭建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企业和金融的深度融合,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青岛;即墨
猜你喜欢
./W0202012073771887535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