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发展 新使命”即墨企业媒体行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养15万只鸡只需1人 青岛田瑞引领国内智能化蛋鸡养殖

2020-12-10 10: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你能想象出1个人养殖15万只鸡的情形吗?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的青岛田瑞集团,记者看到由田瑞自主研发的设备实现了从上料、饮水、集蛋、降温、消毒到清粪等整个饲养过程的全部自动化,上下共达12层、养殖15万只鸡的空间里空无1人,所有环节只需1个人在外智能操控就可以。

  鲁网12月10日讯(记者 祁琳)你能想象出1个人养殖15万只鸡的情形吗?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的青岛田瑞集团,记者看到由田瑞自主研发的设备实现了从上料、饮水、集蛋、降温、消毒到清粪等整个饲养过程的全部自动化,上下共达12层、养殖15万只鸡的空间里空无1人,所有环节只需1个人在外智能操控就可以。

  12月9日,“新发展 新使命”2020中央、省市媒体即墨企业集中采访团来到田瑞集团,探访这家专注蛋鸡养殖业的企业如何在34年的时间里从一个鸡笼加工、蛋鸡养殖作坊蜕变成青岛市、山东省蛋鸡养殖业的窗口。

  专业+专注 “田瑞模式”引领蛋鸡养殖业

  青岛田瑞集团始建于1986年,位于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近年来,青岛田瑞集团从一个鸡笼加工、蛋鸡养殖作坊起步,探索形成了“蛋鸡养殖+有机肥加工+全自动设备研发生产+生态观光科普旅游”的多产融合发展新模式,成长为全国畜牧机械行业十强企业、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省“新六产”示范企业。

  提到国内蛋鸡养殖业,“田瑞模式”必是绕不开的话题。公司年存栏量蛋鸡60万羽,年产蛋能力10000余吨,年育雏育成100万羽,已建设现代化蛋鸡养殖示范基地,是国家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是青岛市、山东省蛋鸡养殖业的窗口。

  虽然属于养殖业,但田瑞坚持蛋鸡养殖环保先行,致力推动绿色发展,利用畜禽粪便和废弃秸秆生产有机肥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正是在这种环保理念推动下,田瑞的养殖场所在地成功申报为3A级景区。

  在3A景区里长大的鸡,怎会不健康?也因此,田瑞集团获得了诸多荣誉和认可。既是中国畜牧业协会畜牧工程分会会长单位、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大连商品交易所“蛋品指定交割库”,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市技术中心、青岛市隐形冠军企业,拥有9项国家发明专利,67项实用新型专利。

  2002年,田瑞成立工程研究院,正式踏上了研发之路。因为专注,所以更专业。2008年被指定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比赛和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食品定点企业”。2018年被指定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畜产品专供基地”。2019年被指定为“中国人民解放海军70周年多国活动畜禽产品专供基地”

  顺“疫”而为 三年规划=“新+大+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田瑞一方面积极灵活调整复工达产计划,一方面在“危机”中寻找商机,制定了3年战略规划。

  “虽然我们受到一些打击,但目前生产仍然保持平稳,一方面是我们有品牌的基础市场保障,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政府的各项惠企措施。如在咱市派驻即墨服务企业工作队的解读和协助下,我们通过专利质押和农业政策贷款的方式,解决了1300余万的资金问题,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田瑞集团事业部总监于友利说。

  根据田瑞集团生态运营总监刘欢介绍,田瑞积极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沟通,争取本地电商平台、企业、小区物业联络,充分利用“互联网+”,广开销售渠道,建立“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的立体化平台,必要时建议政府商业部门收储,调峰补谷,最大化弥补损失。

  “企业要发展,顺势而为是极其重要的,抓住有利条件,形成‘新’发展格局,不仅要调整产业结构、转化升级,更要推进线上服务,建设完备的跨境电商营销体系。田瑞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硬核’实力不断增强,除了具备完整的产业配套条件,更拥有充沛的人才和专利储备。在规模效应、协同效应、人才红利显现的过程中,为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造了基础条件。我们坚定信念,持续投入,不断深扎根基,在寒冷来临的时候织好棉衣,未雨绸缪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根据青岛田瑞集团远期战略规划(2020-2022年),力争销售收入以每年不低于10%的目标递增,达到2.5亿元。在设备新技术研发、市场布局、养殖行业模式升级等方面加大投入力量,组建海外销售团队,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争取实现海外市场占有率提高10%的目标。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
./W020201210392224267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