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发展 新使命”即墨企业媒体行 > 媒体聚焦 > 正文

药材也有“身份证”?青岛鸿鑫昌建立中药材溯源管理机制

2020-12-15 16: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点项目,位于即墨区移风店镇的青岛鸿鑫昌中药标准园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占地670亩,园区建设积极落实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文件精神,依托移风种都资源优势,响应国家美丽乡村政策,引导农民增收致富。

  鲁网12月15日讯(记者 祁琳)作为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点项目,位于即墨区移风店镇的青岛鸿鑫昌中药标准园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占地670亩,园区建设积极落实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文件精神,依托移风种都资源优势,响应国家美丽乡村政策,引导农民增收致富。园区集中药材良种繁育、中药材种植推广、销售为一体,以中药材花卉为载体,打造七彩沽河医养小镇。

  青岛鸿鑫昌中药标准园一直以来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中药材种植推广,现已种植药品种类数十种,包括灵芝、藏红花、丹参等。其中,灵芝大棚已建成50亩,灵芝育种、开发和繁育正在有序进行,单体灵芝种植规模在山东省遥遥领先。为灵芝栽培的科学性,应用夏季高温闷棚、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防雾滴棚膜、膜下滴(暗)灌等技术,并把通风口覆盖防虫网,夏季生产进行覆盖薄膜避雨或遮阳网遮荫。

  园区始终遵循绿色、生态、环保、道地的发展理念,以发展山东地道中药材种植为主,适宜当地种植的多个中药材品种为辅,采取生态种植的模式,推广无公害中药材的良种培育、种植、中药饮片原材料供应,从而形成绿色中药生产供应链。

  据青岛鸿鑫昌中药标准园负责人董高锋介绍,2019年度对园区所有土地进行了深耕、歇茬,合理安排茬口,采用白芍、牡丹和菊花间作套种模式,有效缓解连作障碍,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黄芩、丹参、金银花、白芍、牡丹、五味子起垄或高畦覆盖地膜栽培。良种覆盖率100%。射干100%采用育苗,金银花采取扦插嫁接育苗技术。

  随着全球重视医养健康的发展,包括中药在内的传统药物在世界各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获得了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然而,近年来国内外多次曝光的重要安全事件对行业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发展仕途因此受影响。安全、有效是对药物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中药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必要条件。“园区应用滴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有机肥与无机肥及各营养元素搭配合理,适量、适期施肥和灌水,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化肥使用量。应用绿色防控、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促进生物多样性,科学安全用药,减少农药使用量,严格控制采收安全间隔期。” 董高锋表示,“药本为治病救人,‘安全无忧’是企业生产最基础的也是最高的标准,青岛鸿鑫昌中药标准园必将深入贯彻绿色生产理念。针对园区生产的产品实行统一分级、包装和标识销售,基地、产品通过相关质量管理控制体系认证的优先。”

  “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医药安全,园区制定并执行与绿色生产相适应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规范)。”根据董高锋介绍,园区建立健全中药材质量管理体系和相关制度,逐步建立完善中药材溯源管理机制,制定园区所有种植中药材“身份证”。实行产品质量可追溯管理,产品上市前实行自检或委托检测,保证园区所有中药材检测无农残超标情况。

  当全国企业争相迈入转型升级的新时代,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必然要求。董高锋表示,“通过传统农业转换到中药材种植,园区经济效益出现明显提高,亩均收益翻倍增长。采用中药制剂杀虫法,有效节药,极大限度的控制农药残留超标,使用水肥一体化模式,有效节肥30%以上,节水50%以上,亩均节本增效500元以上。园区以中药材种植为依托,依靠中药材花卉,打造田间旅游新模式,开展中医药特色文化宣传,打造中药材研学基地。公司计划2020年底建设集医学诊疗、中药养生、机构养老为一体的医养康复中心,总占地面积18676平方米,进一步真正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使园区多方位、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