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对甲状腺疾病开展整合医学治疗模式

2020-01-21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记者 刘亮亮)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开展对甲状腺疾病的内科、外科、影像学、核医学、细胞病理学及实验室检验、基因检测等整合医学治疗模式,为患者提供最精准的诊疗模式,不贻误病情,在保证治疗的前提下让患者少跑腿、少花钱。 

  据了解,甲状腺酷似一只小蝴蝶分布在颈部两侧,成年人重约15-25克,这只“小蝴蝶”可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或器官,它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是维持人体生长发育、新陈代谢,调节蛋白质、脂肪、糖与电解质平衡不可或缺的内分泌激素。 

  儿童时期甲状腺激素缺乏,引起身材矮小、呆小症;成年人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或过少,常表现为甲亢或甲减,甲状腺肿大、缩小或甲状腺结节。 

  据流行病学调查及健康体检资料表明,成年甲状腺结节发生率高达90%,而患者颈部常无异常感觉,甲状腺结节多数经彩超被发现,常因怀疑“甲状腺癌”遵循“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走一个”规则,接受外科手术切除。大量临床资料表明,甲状腺结节术后病理诊断为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5-10%,而良性结节如甲状腺腺瘤、甲状腺增生、细菌或病毒性炎症,尤其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占90%以上。 

  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整合医学甲状腺中心外科舒主任介绍有关甲状腺结节外科诊疗及有关临床案例。 

  患者王女士,50岁。体检发现甲状腺双侧叶多发结节,近一年来反复跑各大医院的外科和内分泌科,有的建议手术切除,有的建议保守观察,来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甲状腺中心外科检查。经详细检查,考虑为甲状腺良性结节,建议定期复查。随访半年,无明显变化。 

  王女士就诊时经超声检查提示结节性甲状腺肿,右叶上极一个结节超声提示有可疑情况。舒主任建议王女士先不急于手术,应该进行结节穿刺检查。王女士一听穿刺感到非常恐惧,经舒主任解释,才放了心,原来这种穿刺用的是世界上最细的针,基本不疼,都不用打麻药,在超声定位下把一个结节的不同部位穿3-5下,取出细胞,进行细胞病理层面的诊断。王女士遂在B超引导下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同时行甲状腺相关血清学检查,经过内分泌糖尿病医院细胞病理学实验室制片、甩片、染色等一系列处理,把王女士五次穿刺获取的细胞全部展现在一张病理涂片上,最大程度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最终,王女士病理结果为灶状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结节为良性病变,根据指南可定期复查,她的脖子也躲过了一刀。 

  对所有甲状腺结节患者,在接受外科手术、核医学、药物治疗前,应尽量明确甲状腺结节的性质(如良性、恶性、炎症等),甲状腺功能状态(如亢进、减退、正常);确诊为甲状腺结节性质为良性、功能正常、无全身、局部或周围组织压迫症状,结节生长缓慢者,选择内科保守或观察治疗,除非甲状腺癌尤其是甲状腺髓样癌,必须进行外科手术切除和核医学放射、内分泌等多学科整合诊疗。当然,甲状腺结节伴有功能亢进或减退症,内分泌专业就诊为首选择。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