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平度市第四人民医院:战“疫”路上 有担当与温暖

2020-03-10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刘彩霞)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在我们的身边,也上演着一个个平凡而又感人的“坚守”故事,犹如一股股暖流,激发了正能量,弘扬了真善美。他们平时都默默无闻,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没有彷徨,逆行的背影折射出人性的光芒。他们用行动告诉大家,在国家、单位有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用坚守诠释责任和担当。

  王增学是平度市第四人民医院手术室的大力士,平时科室里的力气活都少不了他的帮忙。比如从一楼往三楼搬大桶水时,他能一手提一桶,看起来毫不费力。只要有他在,大家就有满满的安全感。这次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他一直坚守在高速路口执行任务,不畏风雪,不畏严寒,吃苦耐劳,毫无怨言。高速值守任务结束后,他又义无反顾地奔赴青岛流亭机场执行任务。那天他背着行李包准备出发时,大家问他“去多长时间”“还不知道呢,等疫情结束我就回来。”又问他“能吃得消吗”,他嘿嘿一笑,说“我身体好,到哪里都能适应”。这位壮实的汉子语气相当笃定、从容。其实看起来毫无牵绊的他,肩上也背负着不少负担呢。他父母身体不太好,父亲手术后生活不能自理,一直需要人照顾。两个孩子都还幼小。但这一切都不能阻止他战“疫”的信心和决心,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舍小家、顾大家,不讲条件、不计报酬”的无私情怀。
  手术室护士徐彩风,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性格爽朗、工作泼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果断地把年仅三岁的女儿交给母亲照看,主动请缨去风险较高的发热门诊值守。当问她“不害怕吗?”,她回答:“没什么好怕的,比起援鄂的医疗队所承受的压力,这点事不算啥。在这个非常时期,大家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担当起自己的职责,咱不能当逃兵呀”。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但清晰地感觉到了眼前这位“铁娘子”的那份执着和自信。
  “你们为了大家的健康,一直守护在抗疫一线,辛苦了!”“辛苦了,谢谢!”这是在四院病房大厅和门诊预检分诊处值守时常听到的暖心话。话语虽然简短,却饱含着患者及家属的由衷感激之情。那一刻,医患双方的心都是暖的。本担心为进入医院的患者及家属进行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登记、分诊等一系列的排查工作导致患者就诊等候时间延长会引起患者和家属的不满,但是大家都能自觉排队,耐心等候,没有抱怨,没有指责。偶尔遇到几个不冷静的家属,也会在医务人员的耐心解释、劝说下安静下来。疫情之下,医患之间有着更多的彼此体谅。这一切都让我们为之感动,难以忘记。感谢那些懂得感恩,信任医者,配合工作的患者和家属,他们让医患关系得以温润,他们让并肩作战的医者患者距离更近,他们让连续工作多日、身心俱疲的医务工作者感受到了温暖。
  疫情当前,大家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同心抗疫,再平凡的贡献都能展现不平凡的价值。只要人人各尽所能,携手前行,我们终将“无所不能”,我们已经看到:黑暗逐渐褪去,曙光必将来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