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妇儿医院:儿童坠落伤频发,速看预防救护攻略!

2020-04-27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千千万万的孩子在家玩的飞起。熊孩子们上天入地,上窜下跳,玩忘形的时候,意外伤害也随之而来。其中坠落伤为意外伤害之首。

  近3个月以来,青岛妇儿医院小儿急诊接诊坠楼、坠床等坠落伤患儿近百例,其中近30名患儿需要住院接受治疗。

  那么家长们,怎样守护好在家“神兽”,预防孩子意外坠落伤害呢?

  下面,我们一起看下妇儿医院急诊科专家怎么说吧

  哪些孩子容易出现坠落伤?坠落伤常见于2-6岁的孩子,其中4-6岁的孩子最容易出现意外。这一年龄段孩子天性好动,又没有危险意识。其中,2-3岁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完全没有危险意识。4-6岁的孩子刚好处于学龄前,天性好动,对于危险事物判断不准确,容易因好奇酿祸。同时:如果,家庭防护措施不到位、监护人看管不力,缺乏安全教育,也容易造成孩子因防护不到位出现坠落伤。

  孩子发生坠落伤应该如何处理?

  1.保持冷静,不要着急扶起来。当孩子发生坠落时,家长应该静观10-20秒,以防在伤势不明的情况下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观察内容:孩子是否有意识、孩子坠落着地的部位、有无出血、有无四肢活动障碍、有无颈部损伤、有无血肿

  2、出血后应急措施:根据出血的速度来判断出血的严重程度,严重出血是伤到了动脉;而静脉,毛细血管出血是较为缓慢的出血。重出血,止血之前先不要清理伤口或嵌入的异物,防止出血加重。当出血较为严重且不能自行止住时,家长需要用无菌纱布垫或干净的纱布直接紧压在伤口上(或者用一件干净的衣服直接压在出血伤口上止血),打120,求助专业医务人员。鼻出血:如果是面部朝下的着地姿势,有可能引起鼻出血,尽量让孩子轻轻的将头向前倾。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孩子的鼻翼,并保持至少10分钟(期间不要松开手)。10分钟后,放开手指,如果出血没有停止,再继续做一次(10分钟)按压动作。如果第二次按压后,仍没有止血,应尽快至急诊科就诊。轻微红肿、擦伤,如果孩子是面部朝下的着地姿势,没有鼻出血,面部有淤肿、擦伤,一般来说,危险较小。耳鼻同时出血 (需高度警惕),如果看到从鼻子或耳朵流出黄色液体,或者从耳朵流出血液,要怀疑颅骨骨折可能性,应高度警惕,拨打120寻求急救。

  3、出现以下情况应立即就医。变得格外嗜睡或无精打采。甚至在夜间睡着时,无法叫醒(摔倒的当天晚上睡觉时,家长可尝试在夜间叫醒1-2次以检查孩子情况);出现持续的头痛、哭闹不安(难以安抚),呕吐超过2次;孩子的智力、协调能力、感觉或肌力出现明显改变,如出现胳膊和腿无力、行走困难、走路姿态比原来笨拙、口齿变得不清、斜视或看不清东西;在清醒了一段时间后,孩子再次出现意识障碍、抽搐或呼吸节律紊乱(呼吸不稳定);面色发白发青、手脚发冷。这里,急诊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有任何您认为异常的情况,请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温馨提示:如果孩子出现骨折特别受伤部位是腿、腰、胸或背等部位时,家长不要擅自移动,需要拨打120,等待专业的医护人员处理。

  如何有效预防跌落伤看护人要端正思想,多留心,多警惕,别存侥幸心理。不要让孩子攀爬凳子、桌子、床等,当孩子在玩耍时,要时刻在旁边看护,不要刷手机、打游戏;阳台和窗台附近不要放置矮柜、凳子等可供攀爬的家具;保持过道上没有杂物;及时擦干地面的水;教孩子在玩好玩具后,及时整理收纳;窗口、走道均应有防止跌落的设施。如果家中有楼梯,楼梯口应设有栅栏门;在户外娱乐场所,要给孩子穿戴没有任何挂件的服装;要检查场地和器材,认真看护,并且知道一旦发生事故,怎样可以得到最快的帮助和救助;爬树、攀高是危险行为,3岁前的宝宝应尽量让他少尝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