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市胸科医院王宝千:两进隔离病房,坚守责任与使命

2020-05-14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记者 刘亮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作为第二批医护人员进驻隔离病房,不畏风险,逆风而战。

  两进隔离病房,他在战疫一线奋战共计34天,参与救治患者65名,救死扶伤,甘于奉献。

  到省外执行紧急任务,他身穿防护服连续8小时守护患者, 12小时滴水未进,义无反顾,毫无怨言。

  他就是青岛市胸科医院胸三科王宝千,一名普通的医生,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坚守一线,践诺“有悔”

  “我亲爱的爸爸,您不在家的日子里,弟弟常常说:‘爸爸,是爸爸回来了!’虽然我没说,但是我心里真的很想让爸爸早点回来。妈妈说您去帮助比我们更加需要您的那些人了,所以我就要代替爸爸,照顾好弟弟,帮助妈妈。您还说会常给我打电话,发视频,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一个都没有,您很忙吗?爸爸您一定要好好工作,治好那些病人,早点回来,平安回来。”

  这是7岁小朋友王浩铭在他的父亲第一次进隔离病房时,给父亲写的信。从2月7日踏入隔离区的那刻起,因为工作太忙,作为一名父亲,给孩子常常打电话的承诺他并没有做到。

  “不是我故意不给他们打电话,是真的没时间,现在隔离病房就是我们的战场,救治患者分秒必争,一刻也耽误不了,看到儿子写的信,我感觉他长大了,我也很为他骄傲。”当被问起看到信时的感受,他看似淡然地说着,而眼眶却分明有泪水在打转。

王宝千和5岁宝宝

  这不是王宝千第一次不遵守对孩子的承诺,今年春节的假期他原计划带着全家去桂林过春节。家里的老人们早早收拾好行李箱等待出发,孩子们对这次旅行更是充满了期待。但是当他得知武汉疫情严峻时,就立即做出了取消行程的决定,并在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孩子们知道不能出去玩时,起初非常失望,当他们知道爸爸是去治病救人时,他们又很懂事的为爸爸加油,以爸爸为傲。3岁的小儿子逢人就说:“我爸爸是个英雄,他去治病救人了。”

  对孩子们来说,王宝千不是言而有信的父亲,承诺的事情,往往都做不到。但是对患者来说,他一直都是信守诺言的好医生。没进隔离区之前,有一次他值夜班查房时,一位病情危重的患者在纸上颤颤巍巍地写下了5个字,“你别走 我怕”,王宝千牵起患者的手,彻夜守在患者床前,陪他送走黎明前的黑暗,迎接照进窗户的第一缕阳光。

  夫妻伉俪 齐心抗疫

  3月26日晚上,王宝千接到紧急任务后连夜收拾行李,第二天早晨四点从家里出发,到达医院后乘救护车去省外执行接患者回青的特殊任务,医教科主任马广仁一早来为他送行,并细心叮嘱他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圆满完成任务。在接到患者返程时,他担心患者长途奔波身体会出现不适,就准备好急救药品守护在患者身边,随时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病情变化。

  返程路上,王宝千需要全副武装,全程防护。穿脱一次防护装备需要1小时,且一旦脱下就不能再用。为了避免返程途中上卫生间,节约防护用品,减少患者在路上的风险,从接到任务那刻起,他12个小时滴水未进、粒米未沾。当晚22点多,王宝千顺利完成任务返回医院。

  王宝千的妻子崔子英也是胸科医院的职工,在药剂科负责药品仓库管理工作,提到丈夫此次执行特殊任务,她坦言防护服内密闭不透气,长时间穿着对体力消耗很大,而王宝千当时又无法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家里老人确实有些担心。但抗击疫情是职责所在,他们全家都很支持王宝千为抗击疫情尽力。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崔子英的工作也非常忙碌。除了日常管理药品仓库,崔子英还负责往应急病房里输送消毒用品,有时碰上王宝千来接收,夫妻俩在短短几分钟内互道平安,相互鼓励。

  下班回家,崔子英坚持一个人带两个孩子,虽然非常辛苦,但是她从没有怨言。院领导曾找过她,问她有没有什么困难,她一再表示,自己能照顾好家里的一切,支持王宝千再度出征,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已经有战斗经验,再度进隔离病房,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情,也是他作为医生的责任”崔子英说。

  战袍未脱 再度出征

  3月29日,王宝千作为胸科医院第五梯队成员第二次进隔离病房,白衣执甲,再踏征程。

  从第一次撤离一线休整,到再次进隔离病房,这期间王宝千每天用电脑听专家授课,研究最新版的诊疗指南。再度出征,他在隔离病房忙碌的空隙,还坚持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马上跟专家请教、讨论,因此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每天查完房后,王宝千和其他医生聚在一起,查看患者的最新检查报告、影像资料,讨论用药方案、写病历上报病情。每位患者每天要上报3次详细的病情记录,跟外面专家连线会诊后,王宝千还要详细做好会诊记录,忙碌的时候,他曾36个小时没有睡觉。

  胸三科主任孙丽梅说:“王宝千平日里就非常愿意学习,每周主动去呼吸内镜室学习、完善自己的呼吸内镜操作技术。他是科室的住院总医师,工作积极认真,责任心强,有担当,经常加班加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看到王宝千在此次战疫中的担当和表现,我很为他骄傲。”

  4月17日,王宝千二度撤离一线,但他还不能与家人团聚。王宝千的两个儿子都是4月份过生日,原本答应两个儿子要送他们心仪的玩具,要陪他们吹蜡烛吃生日蛋糕,这次他又食言了。“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以后有时间一定会多陪陪他们,给他们多买点玩具哄哄他们”王宝千说。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王宝千说,“当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近距离接触患者时,我对他们复杂的心理状态感同身受。很多患者内心非常的恐惧,对这个病没有正确的了解,认为是不治之症。所以我觉得药物治疗是一方面,心理治疗也很重要。在这段没有家人陪伴的日子里,我们就是患者的亲人、朋友,也是生死与共的战友。尽管大家都戴着口罩,看不清对方的样子,依然能够感受到彼此之间的信任。”

  为了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王宝千每次查房的时候会给患者做心理疏导,陪他们聊聊家常,渐渐地,患者对他越来越信任,心情抑郁的时候还会通过呼叫器找他。在王宝千的悉心照料下,患者的病情都慢慢好转,而他跟患者也成了朋友和亲人。他会像朋友一样鼓励患者重拾生活的信心,也会像父亲一样陪伴病房里的小患者。为了让家属放心,王宝千还会跟每位患者的家属沟通,让他们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让家属放心。“每次查房看到患者都精神饱满,露出真心的笑容,我也在工作中得到了满足”王宝千说。

  当这次重大疫情来临之时,他主动请缨,逆风而战,站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兑现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更坚守了一名医者的责任与担当。杏林春暖,世间向暖,希望此次疫情阻击战早日取得胜利,愿医护人员的奉献与付出,换来百姓安康的艳阳天。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