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超声科成功诊断一例二尖瓣腱索断裂患者

2020-05-21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尹光远)五月初患者李某因突发喘憋入住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二科治疗,在接受心脏超声检查时,发现该患者二尖瓣大量偏心性反流,二尖瓣后瓣呈“甩鞭”样运动,左心扩大,肺动脉高压重度,经超声科大夫简短的会诊后诊断该患者为二尖瓣脱垂,二尖瓣后瓣腱索断裂可能性大。遂立即电话通知其主管大夫以便安排其进行进一步诊疗,后经手术证实诊断正确。

  二尖瓣腱索断裂患者轻者仅在活动时有轻微呼吸困难,重者会很快发展成急性左心衰,表现为呼吸困难、强迫坐位、大汗、烦躁、咳嗽、面色青紫,更严重者可出现心源性休克。

  超声心动图检查就是我们俗称的心脏超声检查,不仅可以准确诊断二尖瓣脱垂及腱索断裂的严重程度、明确脱垂的瓣叶,而且能准确评估是否伴发二尖瓣关闭不全及其程度,评估心脏血流动力学变化,房室腔大小变化等。此外超声心动图检查还可以发现二尖瓣脱垂患者是否伴发感染性心内膜炎。

  自2019年超声科开展二尖瓣脱垂及二尖瓣腱索断裂的超声诊断新项目以来,已经相继诊断出数十例该病患者,并且全部得到手术证实,超声科在提高诊断技术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思维与视野,研究更多疾病的诊断思路并积极运用于实践,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为患者的临床治疗提供更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