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乘势而上再突破——记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理团队

2020-05-21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医护人员合影

  鲁网5月21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代晓红)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理团队组建于2011年6月,如今已走过9年的历程,从扬帆起航到披荆斩棘的携手共进,一路走来,一路成长。共同体会着成长的苦与乐,一起见证着神经内科的发展。神经内科的护理团队着力打造优质护理服务新特色,创新驱动促进科室发展。

  神经内科护理团队是全院率先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的科室,科内全体护士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和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从管理创新和不断提升护理服务质量,从优化服务流程,细化服务环节入手,不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连续多年被评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受到病人和家属一致好评!

  近年来,神经内科疾病的治疗技术和理念更新很快,随之神经内科的护理内容、技术和理念也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学科化,专业化,人性化已成为神经内科的显著特点。为了跟上学科发展的步伐,在院部大力支持下,近年来科室选派多名护理骨干前往青岛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大家的工作热情也日益高涨。责任护士们主动参与自己分管患者的护理查房,积极关注患者的辅助检查结果,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疾病相关知识的宣教,对于肢体功能障碍的患者早期给予康复指导锻炼!她们积极打造品牌特色护理,多举措并举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开展急性脑梗死患者溶栓的治疗、护理,为病人康复赢得宝贵时间;对吞咽功能、压疮、坠床、跌倒、肌力等进行综合风险评估,保障患者安全;及时了解、满足患者身心需求、减轻患者紧张情绪、促进患者病情康复;为瘫痪患者提供翻身枕,助其肢体保持良好姿位,预防压疮、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的发生;开展健康讲座,定期开展健康知识、专科知识宣教等;面对面的出院指导,告知出院流程、指导患者出院后注意事项、做好电话回访等延伸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和社会的认知度。

许宗珍指导锻炼

  神经内科卧床病人多,基础护理多,做好优质护理服务必须从细节入手。护士长王凤始终秉承“将时间还给护士,将护士还给病人”的护理服务理念,转变护理模式、落实基础护理、打造专科护理特色、改革排班方法、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绩效管理、提高服务水平;高低年资护士搭配、实行责任制整体护理、晨晚间护理与随时护理紧密结合、陪而不护制、工作中护士相互欣赏、错误面前人人平等,这些举措在优质护理服务活动中成为了护理工作的一个个亮点。在患者未想到之前,护士就想到了,患者想到了,护士已经做到了;用专业的护理为患者提供贴心的服务,最终让家属将患者放心地交给护士,患者满意率稳步提高。

  科内还制作了各种标识牌、温馨提示语、安全小警示及具有专科特色的《健康教育卡》等,方便就医、保证安全,从整理床单元到协助更衣、更换被服,从避免护理并发症到病情观察等,均有质量标准、建立基础护理工作长效评价机制,保证护理工作持续改进,成立基础护理质量专项督查小组,加强科内自查,通过实施优质护理服务与整体责任制护理,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为了继续提高全体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基础护理操作技能,科室每月进行理论和技术操作的考核。护士积极练习专科护理技术,加强对低年资护士的专人带教和轮转护士的规范化培训,每月组织教学查房和业务学习,加强专科知识的累积,召开质量安全例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谁的患者谁主管, 谁的质量谁负责, 护士们以热情、诚恳的态度、亲切的语言针对性的向患者简单介绍疾病相关知识、饮食指导,并向患者介绍压疮、便秘、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等常见并发症的防治方法及护理要点,以减轻患者心理负担,使其保持良好的心态配合治疗,提高患者自我护理能力。护士根据具体病情对患者及家属进行针对性教育,并鼓励患者提出心中的疑问,就患者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讲解有关注意事项和功能锻炼的方法,促进和改善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护理质量,解除患者顾虑、提高治疗信心具有很好的效果和护理依从性!

  一直以来,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理团队都以热情、文明、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病人的赞誉,树立了良好的天使形象;用辛勤的汗水和实际行动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人员将一如既往地遵循“病人至上,质量第一”的宗旨,团结协作,奋发向上,加大对优质护理系统化研究,建立提升护理服务长效机制,使优质护理常态化。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