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警惕!2岁孩童吃了这种东西危及生命!专家建议:妥善保管有毒物品,出现症状第一时间就医

2020-05-23 08: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2岁的凡凡(化名)平日里活泼好动,对新鲜事物充满兴趣,经常东翻西找,玩的不亦乐乎,家长们认为这是孩子的天性,一直没有引起注意。5月的一天,凡凡在家突然全身无力并出现嗜睡症状,父母慌了神,立即带他去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生查体发现凡凡双侧瞳孔针尖大小,胆碱酯酶明显下降,这是明显的有机磷中毒症状!然而,当地医生询问患儿是否服用过相关有毒物,凡凡父母也是一头雾水,不能提供凡凡误服病史,在当地医院建议下家长来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医护人员接诊时,凡凡仍然嗜睡,并出现流口水、喉中痰鸣、肢体震颤等症状,情况危急。急诊医生立刻决定给凡凡洗胃查找有机磷中毒证据,洗胃结果令凡凡父母大吃一惊:多粒花生碎屑!这时,凡凡父母才回忆起孩子当天去亲戚家玩,而亲戚家中有播种剩下的毒死蜱拌的花生。想到这时,凡凡父母后悔莫及。

  毒死蜱又称氯吡硫磷,是有机磷杀虫剂的一种,误食后可经皮肤黏膜、呼吸道、消化道被人体吸收,抑制体内的乙酰胆碱酯酶活性,破坏正常的神经传导,导致人体中毒。中毒症状主要为抽搐、痉挛、麻痹,严重者可出现脏器衰竭、死亡等。

  凡凡被第一时间经绿色通道送入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抢救治疗。PICU医护人员立即给凡凡洗胃、解毒、呼吸道管理等对症治疗。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凡凡病情稳定,胆碱酯酶水平稳步上升,家长询问病情的语调也由哽咽转为欣喜。近日凡凡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凡凡父母也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孩子。

  每到花生播种季,青岛妇女儿童医院PICU都会收治误服毒花生“神兽”,幸而经积极治疗后都转危为安。疫情期间提防意外伤害,切勿误服毒物。

  妇儿医院专家提醒:请各位家长一定妥善保管家中药品及农药拌过的种子、食物等,将其放置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勿用饮料瓶灌装有毒化学物质。同时要看护好孩子,他们的好奇心可能酿成悲剧。如果孩子突然出现嗜睡、流涎、多汗、多痰、肢体无力或震颤、走路不稳、双侧瞳孔缩小、呕吐等异常情况,需警惕中毒。

  一旦发生误食,家长应用手指轻轻压迫孩子舌根或咽后壁使其呕吐,催吐时应将宝宝的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婴幼儿、意识不清患儿谨慎催吐!(误食强酸强碱等腐蚀性物质禁止催吐!!);及时拨打120或前往专业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尽量携带毒物或其照片(可在就医途中委托他人尽快办理)。有机磷中毒有“中间综合征”及“迟发型周围神经病”风险。孩子转入普通病房后,要密切关注其呼吸情况,有无颤动、抽搐等,及时告知医护人员。出院后要注意孩子肢体的感觉、运动等,有异常及时就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