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胶州中心医院援藏医生挽救一名“新生儿败血症”婴儿患者

2020-05-29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庄笑琳)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但进展迅速,病情险恶,致死率高。

  一名出生16天的患儿因“脐带残端流脓”来诊,当地县医院嘱患儿局部消毒治疗,家长不放心,决定到“大医院瞧一瞧”。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援藏医生由经超远远的看了该患儿一眼,发现该患儿脸色发灰,多年的经验告诉他,这个患儿“不一般”!当即上前询问病史,发现这个患儿是自己在院外生的,生产过程中没有消毒措施,并且查体该患儿呼吸急促,面色灰暗、发绀,测血氧饱和度74%(正常小儿95%左右),双肺可闻及湿啰音。当即与患儿家长沟通,考虑存在“新生儿败血症”,建议住院治疗。住院后完善胸片检查为“新生儿肺炎”,但是在诊断“新生儿败血症”的时候,遇到了困难,医院只能化验血常规,缺少其他诊断的必要条件。怎么办?这并没有难倒由医生,在以往该病的诊断中有一条往往被大多数医生所忽略的诊断标准这时候被酷爱钻研的由医生想起,在多达一千一百多页的工具书中有这么寥寥不到20个字的记录,“杆状核细胞百分比”!

  由经超医生当即联系检验科援藏专家,问是否可以显微镜下进行杆状核细胞计数,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当即进行相关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了,杆状核所占百分比40%!远远的高于最新的诊疗标准12%!“可以下诊断了”,由医生长舒了一口气。随即根据诊疗指南进行治疗,该患儿的临床诊断迅速得到缓解,经过规范的治疗,该新生儿已出院。

  通过这一个患儿的诊疗,再一次填补了当地一项诊疗技术的空白,更是通过实际行动告诉人们,青岛医疗队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更带来了责任、信念以及精神。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