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即墨人民医院接诊突发脑出血的年轻小伙,罪魁祸首是体重

2020-06-10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褚雪松)日前,一位32岁小伙子早晨起床后突然头疼、头晕、浑身无力,上厕所时站不住晕倒在地,120救护车将其送到青岛即墨人民医院。经过检查,发现患者血压170/100毫米汞柱,已经引起脑出血。

  生命危险,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立即给予脑室出血引流,并收入ICU观察。由于患者体重高达320斤,相当于两个成人的体重,一下子占用了两张床位。翻个身需要八名护士、一名医生共同努力。

  好好一个大小伙子,怎么就突然晕倒导致脑出血,去鬼门关走了一遭?医生介绍,小伙子身型过于肥胖,是高血压的高危人群。但他却从来没有体检过,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无所知。他病发入院后,血压长时间维持在高压状态,医生由此推测,他应该平时就有高血压,但一直没有发现,再加上平日活动少,经常外出吃饭、喝酒应酬,而且喜欢吃油炸食品。

  高血压性脑出血是高血压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这是因为长期血压偏高会使脑底小动脉管壁发生病理性变化,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在情绪激动、气温变化、劳累等因素刺激下,引发脑出血。

  即墨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介绍,由于生活习惯等的改变,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近年来,因高血压导致脑出血前来就诊的年轻患者越来越多。

  很多年轻人仗着年轻,在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上,随心所欲,放任自流。殊不知,像高血压这种心血管病是一类慢性疾病,后期的恶果正是前期不当生活方式长期积累的结果。等到发病,就可能为时已晚。而持续熬夜、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如雪上加霜,使已经病变的血管持续痉挛收缩,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发生脑出血。医生提醒,部分患者早期其实已有症状,但觉得自己年轻“身体好”而不以为然,不重视,不愿意去医院就诊咨询,一旦发生脑出血,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死亡率较高。作为预防,简单地说“管住嘴,迈开腿”,改变熬夜、嗜烟酗酒等不良习惯,若出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五种坏习惯最伤血管。长期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浓油赤酱,高油、高盐、高糖,荤多于素,都会导致营养物质摄入过多,多余的脂质不仅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发血栓。因此,建议吃饭最好吃七分饱,平时饮食中少吃烧烤、腌制的加工类食品和油炸食品,应少肉多菜,避免脂肪摄入过多。

  长期吸烟会导致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香烟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氧自由基、多环芳香烃及丁二烯等多种有害物质,它们通过肺泡与血液中的气体进行交换,到达血管,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破坏血管弹性,损害血管内皮,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以及血栓的形成。

  缺乏运动是血管堵塞的一大诱因。长期不运动,血管里面的“垃圾”就没有办法排出,多余的脂肪、胆固醇、糖分等囤积在血液中,使血液变得浓稠肮脏,最终堵塞血管。

  长期熬夜可能带来心梗风险。熬夜会使机体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造成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血液变得黏稠,血液里的垃圾和毒素、氧自由基等明显增加。长期熬夜者的血压、心率调节会呈现为高负荷状态,血管收缩和免疫调节功能也会出现异常。熬夜者可能会出现心脏一过性缺血,同时冠脉粥样硬化以及斑块不稳定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压力大,心情差,精神压力也能引起血管收缩,加速血管老化,使血管变硬。

  保持血管年轻化的方法:

  1.合理膳食,包括低盐少油、多素少荤、多食粗粮和蔬菜。2.减轻体重,使体重质量指数(BMI)控制在25以下。3.适量中等强度运动,如快步行走、踏车、跑步等,运动时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60%左右。4.戒烟限酒。5.心理平衡。6.控制血压,使血压达标,一般高血压患者至少使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7.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可服用他汀类药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起到软化血管的作用。8.坚持降糖治疗。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