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生死时速较量——平度市第四人民医院手术团队成功救治一名异位妊娠破裂大出血患者

2020-06-11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刘彩霞)8日下午5点多,正当医务人员在为一台腹腔镜手术做准备时,“宫外孕,出血较多,血红蛋白91g,马上手术!”平度市第四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王海妮的一个紧急电话打破了手术室的宁静。

  “手术室护士徐彩风在1间准备腹腔镜,张锴云到2间准备宫外孕手术,配好2路液体”!护士长刘彩霞迅速做好安排。

  时间就是生命!手术室人员立即进入抢救模式中。患者入室后,麻醉医师郭戟辉快速为患者实施了腰部硬膜外联合麻醉,密切监测患者各项指标。器械护士张锴云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器械台的整理及清点工作,因人手紧张,下夜班的副护士长张华也被紧急召回。手术医师孙立梅、陶翠玉、刘亚萍迅速刷手、铺台,妇科主任王海妮联系输血事宜,此时此刻,每个人都恨不得有三头六臂。术中见腹膜与大网膜黏连较重,肠管与输卵管黏连较致密,界限不清,输卵管壶腹部破裂口约5x4x4cm,有活动出血,给予连续缝合破裂口止血。肠管由血凝块侵蚀两处,约8x3x0,5cm及7x4x0,5大小,给与缝扎止血及压迫止血。台上止血、台下补液、输血。患者失血量达2000ml,术中补液5000ml,输注红细胞400ml,这一连串的数字都在说明与死神在争夺一个鲜活的生命。疲惫、困乏都阻挡不住医务人员抢救患者的急迫心情。历经4个多小时的手术抢救,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手术结束安返病房继续治疗。

  这台众人守护的宫外孕手术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考验的是妇科医师、麻醉医师、手术室护士每一位医务人员的临床技术能力、个人判断反应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种看似惊心动魄与死神作战的场面其实也是医院手术室每天工作的普通场景,作为医者,在每一个生命面前都怀有一颗敬畏之心。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再接再厉,沉稳处理各种突发状况,以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救治更多的患者。”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