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实现信息化共享

2020-06-29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生磊磊)2020年是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成立的第二个年头,医院作为牵头单位与大泽山卫生院、门村卫生院、长乐卫生院等组成紧密型医疗集团,为辖区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全科医疗、妇幼保健、康复治疗、健康教育、计划免疫、计划生育等基层卫生服务,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积极推动医疗集团建设,实现医疗信息化共享,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需求。

  医疗信息系统云共享

  医院现有的信息系统有HIS、LIS、PACS、电子病历、院感管理、临床药学管理、合理用药管理、不良事件管理、食源性疾病上报、体检管理、办公OA等,这些系统已经可以做到将医疗集团内部的大泽山卫生院、门村卫生院、长乐卫生院根据工作需要随时接入。目前已经将门诊建卡、门诊医生站接通,已经实现集团内部三家卫生院用于病人开具各种检查(三院的检查项目如CT、核磁、高压氧、病理、卫生院没有开展的检验项目等等),病人到医院就医检查,卫生院通过信息共享可以自行在门诊医生站查看检验报告、影像资料等。

  远程会诊系统云视频

  医院现有的远程会诊中心可以本院与北京301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立医院、其他已经在山东省会诊中心加入的医疗机构实现远程视频会诊。医疗集团内部的大泽山卫生院、门村卫生院、长乐卫生院也已经安装完毕宝利通G200视频会诊设备,三家医院也已经购置电视,增加网路,建立了自己的远程视频室,已经实现集团内部远程视频会诊。实现远程视频信息互通共享,方便病人远程就医、视频会议等。

  放射会诊系统云影像

  医院已经在大泽山卫生院、门村卫生院、长乐卫生院、灰埠卫生院安装布置云图放射影像系统,该系统可以随时将放射影像上传,集团内部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提供阅片诊断帮助,同时可以为病人提供云影像资料。

  远程心电系统云进行

  医院正在建立全集团内部的心电信息网络,实现心电信息互通共享,方便病人就医和资料及时会诊分析以及永久保存。该项目已经完成招标流程,计划下月完成互通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医疗集团各成员单位不断强化服务理念,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有效达到信息共享、医护人员合理配置、防控物资统筹分配,积极推进区域内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效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推动“医疗集团”建设,把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