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平度:第三人民医院成功完成市内首例基底动脉狭窄介入手术

2020-07-29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李青)7月26日,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平度市内首例基底动脉狭窄介入手术,填补了市内空白。

  患者王某某,男,72岁,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因头晕伴左侧肢体活动不灵于今年6月20日到三院“卒中中心”治疗,入院诊断为:脑梗死、高血压、2型糖尿病。入院后进一步行脑血管造影示:基底动脉重度狭窄,接近闭塞。基底动脉及其分支为供应脑干及小脑的重要血管,一旦闭塞或栓塞将直接危及患者生命安全。此类介入手术治疗难度较大,若发生斑块脱落、穿支闭塞或血管破裂将导致患者死亡或重残,是全世界神经介入专家公认的难度较大手术。经院卒中抢救小组讨论,决定先行药物保守治疗,病情稍有好转。回家3天后加重,该院决定给患者行介入手术治疗。在向患者及家属详细交代手术的风险及并发症后,患者家属坚持要求在三院手术。由于是市内首例,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多名专家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并得到青岛市市立医院张继方教授团队的支持,经过不懈努力,于7月26日在全麻下行“基底动脉造影+基底动脉支架植入术”,手术获得了成功。

  目前病人已顺利从重症监护病房(ICU)转入普通病房,患者头晕症状消失,患者高兴的说“现在不晃荡了,得劲了,又能正常走路了!真谢谢你们了!”医护工作者们为患者的康复由衷高兴,为患者及家属对三院的信任感到欣慰。

  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卒中心联盟”于2016年12月正式加盟“中国卒中心联盟”,2017年5月份成为青岛市脑卒中溶栓地图成员单位,为青岛市首批溶栓医院。2018年被确定为青岛市卒中中心。本例基底动脉支架置入术,为平度市首例成功开展,标志着三院“卒中中心”具备了处置复杂颅内动脉病变的能力,为平西北周边百姓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