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胎儿胸腔全是“水”!青岛“妇儿技术”助宝宝康复回家

2020-07-30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近日,怀孕38周的刘女士在当地产检时发现胎儿右侧大量胸腔积液,右侧胸腔几乎被“水”填满,辗转当地多家医院均认为预后不良,建议放弃胎儿。

  “我的宝宝已经足月了,我和我丈夫都已经38岁了,还不知道有没有再次怀孕的机会,实在舍不得放弃这个小生命啊。”带着这个想法,刘女士多方打听,得知青岛妇儿医院胎儿医学门诊可针对胎儿疾病开展产前产后一体化救治。看到一线希望的刘女士一刻不敢耽误,当天便来到妇儿医院胎儿医学门诊就诊。

  接诊医生立刻为刘女士安排了全面的母胎风险评估。

  “去年一年胎儿医学中心共接诊了30余例胎儿胸腔积液的患儿,胎儿胸腔积液虽然属于可能危及胎儿生命的比较凶险的情况,但孤立的胸腔积液经过规范的产前产后管理,宝宝出生后的结局多数还是很好的。”接诊医生的解释让刘女士心安了不少。

  经过评估,刘女士的宝宝属于孕晚期突发的单侧大量胸腔积液,已经对胎儿心脏和肺产生了压迫,如不及时解决,后续胎儿可能出现水肿,随时有生命危险。

  情况紧急,胎儿医学中心立即联系超声科、产科、新生儿科及小儿心胸外科开展产前产后一体化救治。考虑到胎儿已经足月,产科医生立即为刘女士进行剖宫产,新生儿科及小儿心胸外科的医生随时待命接棒宝宝的抢救及呼吸支持。

  宝宝娩出后被第一时间转至小儿心脏中心,心脏中心“接棒“进行新生儿胸腔穿刺和闭式引流术,胸水化验诊断为“先天性乳糜胸”。

  目前,经过2周多引流治疗,宝宝胸腔积液完全消退,目前宝宝已健康出院。

  先天性乳糜胸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胸膜滤过压力增高、淋巴引流受阻及淋巴管通透性增加而引起淋巴液漏出到胸膜腔内,常见病因包括胸导管发育异常、先天性淋巴管扩张、淋巴管发育不良、淋巴管瘘等。导致胎儿不良预后的原因通常是大量胸腔积液压迫心脏和肺引起胎儿呼吸和循环系统衰竭。

  青岛妇儿医院专家提醒:一旦发现胎儿胸腔积液,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孕妇及胎儿的情况评估是否需要产前或产时干预,并为孕妇制定产前产后一体化诊疗方案,多学科专家协作为宝宝健康保驾护航,为宝妈解除后顾之忧。(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