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不凡的变革者:海尔盈康一生如何点亮生命灯火

2020-09-16 18: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9月9日,盈康生命打造的全球首个移动智慧接种平台在河南落地应用,通过物联网技术与低温存储技术融合创新,这一平台有效解决了疫苗接种安全等问题;

  9月10日,海尔医疗平台首家互联网医院在青岛落地,线下医院与全国医疗资源借助“一张网”深度链接,病人可在第一时间享受到线上多学科诊疗等服务……

  伴随着多个项目的落地,“互联网+移动预防接种”、“互联网医院+肿瘤综合治疗”等新模式亮相,盈康一生以科技创新不断拓展生命健康边界的探索,不断创出新亮点。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9月11日举行的科学家座谈会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被列为科技创新四大方向之一,体现出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

  作为海尔集团在大健康领域孵化的生态品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亦是盈康一生的初心和使命。在海尔生态赋能下,加速成长的盈康一生,正成为以新业态新模式护佑生命健康的大胆实践者和不凡变革者。

  从关注生活到关爱生命,盈康一生依托于科技驱动、智慧医疗、大数据和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核心能力,以一体化健康平台为基础,在生物安全、生命安全、生态安全三大领域不断创新,根据用户全生命周期的不同需求,构建起“孕生幼长康护养”七大场景生态服务。

  在围绕用户需求不断迭代的进程中,盈康一生已孵化出海尔生物(688139.SH)、盈康生命(300143.SZ)、海尔医疗平台、海尔国际细胞库、盈康生殖等,通过生态场景互补,点亮生命健康的希望灯火。

  破局:从“电器”到“网器”

  “我在这里”——这是一袋血浆的“告白”,在每一个生命的危急时刻,这句话带给人们的,往往是生的希望。一袋血浆的背后,是盈康一生率先突破的供血新模式。

  在这种新模式下,血站采血后,借助无线射频、智慧芯片等技术,每一袋血都拥有一个物联网RFID标签,放入车载专用血液冷藏箱内,每一袋血即联网上云,它的所有身份信息,包括血液、温度、位置等,通过扫码加入“智慧血液网”。这袋血在哪里,都可以实现追溯和监测。

  此外,当这袋血从血库抵达医院后,通过分布式管理,血液可以直接入库输血科、手术室、急救车等,医护人员手持扫描枪扫描发血单后,血液自动亮灯指引“我在这里”,实现了血液床旁1分钟随拿随取、即需即用,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可以看出,新的供血模式,颠覆了传统单向的集中式实物流转的供血模式,创新了双向交互的分布式临床用血模式,有力拓展了“一袋血”的使用边界。

  在盈康一生,这种场景生态模式的创新还有很多。比如海乐苗智慧疫苗接种场景生态,它通过将“电器”变“网器”,在低温安全存储疫苗的同时,通过物联网技术,让智慧接种箱链接疫苗入口、疫苗出口等场景,实现了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有效解决了疫苗安全等问题。

  如今,除血液、疫苗外,海尔生物还将物联网创新模式成功复制到样本、试剂等领域,催生出智慧样本网、智慧试剂网等场景。

  从一袋血浆、一针疫苗出发,新物种不断破局出土,折射出盈康一生的创新活力,也见证了这一物联网医疗生态的独特价值。

  赋能:从产品到场景再到生态

  不断出新的盈康一生为什么能?这背后是从产品到场景再到生态的步步破局、层层赋能。其核心工具,是海尔正在全力推进的工业互联网。

  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催生的新事物,工业互联网将人、数据和机器进行有效连接,从而实现信息共享,创新用户需求。以盈康一生旗下海尔生物智慧疫苗网为例,作为人、机、苗互联互通的体验生态,海尔生物智慧疫苗网通过物联网技术与低温存储技术融合创新,打通了疫苗接种的全服务链,解决了一系列市场痛点问题。

  生态进化,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必经之路。从“打造一个平台”到“共建一个生态”,盈康一生倡导的是生态的价值输入和能量输入。

  同样以疫苗为例,以创用户最佳体验为目标,在解决疫苗接种安全问题后,智慧疫苗接种场景生态围绕孩子、家长、医务人员、监管部门等用户需求不断迭代升级。在此过程中,政府、接种点、合伙人、各产业等共创方蜂拥而至,生生不息的智慧疫苗接种场景生态持续迭代,在进化中不断激活新活力。

  海尔医疗平台是盈康一生的又一生态“大树”。它是以“医患合一”为核心理念的物联网医疗场景生态平台,改变了传统医疗服务模式,形成“医护围着患者转”的全新医疗服务格局。

  作为海尔医疗平台的服务“底座”,盈康一生互联网医院已正式落地,这也是盈康一生构建医疗服务生态链又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盈康一生互联网医院将重点打造肿瘤综合解决方案的场景爆款。依托盈康一生生态内以设备治疗网、治疗技术网、终身用户网为主的肿瘤治疗体验网,结合互联网医院独有的线上整合优势,围绕肿瘤线上诊疗、线下治疗、以及后期康复等场景,提供一站式专业肿瘤综合解决方案,打造互联网医院的新模式。

  盈康一生的目标是,依托于工业互联网的逻辑和生态,盈康一生打通全流程,破解数据孤岛,让生命健康的数据“流动”起来,织出生命健康最强防护网。

  重塑:从优秀到卓越

  破局,是为了重塑。盈康一生的新模式创新,体现了一家新经济领军企业创新引领者的探索与担当。

  “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以生态为旗,盈康一生正搭建起一个强大的物联网大健康生态,将生命健康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服务连接起来,更加精准地感知各个节点的需求,为用户在不同

  生命阶段创造“有温度的”生命健康场景服务。

  实现血资源最优配置,带给城市“智慧”用血新变革;打通疫苗接种的全服务链,让这一社会焦虑在科技赋能中得到极大缓解……

  有资料显示,慢病死亡占疾病死亡率的85%。因为慢病而引起的疾病负担占到中国整个疾病负担的70%,但是这些慢病是可防、可控的。如何减轻慢性病患者的痛苦,让这些更加脆弱的生命获得更有价值的尊重,成为盈康一生正在攻坚的山头。

  盈康一生旗下盈康生命是国内领先的物联网肿瘤治疗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从肿瘤治疗设备和肿瘤治疗服务两个维度不断推进肿瘤服务全产业链发展。盈康生命全资子公司玛西普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设备,图像引导的INFINI型头部伽玛刀代表了当今放射外科领域的前沿技术。公司生产的头部伽玛刀国内装机量市场第一,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美国FDA与SS&D双认证以及多个国家的市场准入,是目前唯一将伽玛刀出口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国品牌。

  大健康风口之下,海尔生物、海尔医疗、盈康生命……在短短的几年之内,各个板块弯道超车,汇聚在盈康一生生态大盘中,构建起了特色鲜明的大健康产业高地,如今,这个生命健康大生态已初具规模,盈康一生也悄然从优秀的实践者成为卓越的引领者。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在《财富第五波》(The New Wellness Revolution)一书中曾预言, “大健康时代是继机械化时代、电气化时代、计算机时代与信息网络时代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书中预测,大健康产业将会达到万亿美元规模,必将掀起世界各国政府与产业界关注和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热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定下明确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

  放眼全国,武汉、北京、深圳、成都、昆明等城市都已经进入了大健康产业的赛道。

  助力深圳打造全国首个智慧疫苗城市网、盈康一生科技产业园落户成都……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跑出了加速度的盈康一生,将“关爱生命”的健康主张与实践方案写在了越来越多的城市里。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盈康一生,幸福一生,让生命之树长青。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