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胶州市云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入户调查工作

2020-09-18 11: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孙强 马云帅 通讯员 庞智勇)为全面掌握和分析胶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状况与需求,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今年九龙街道办事处云溪社区被确定为胶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点之一。前期已完成了家庭户的绘图和列表,经过随机抽样,抽取了100户家庭户,近日,胶州市云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查员深入抽中的家庭户开展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工作。

健康素养调查

  “您好,我们是居民健康素调查员,您是陈**吗?您被抽中参与全市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现在方便吗?耽误您一会时间,做一份问卷调查,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在核对了被抽调人员的身份并征得其同意后,调查员拿出了平板电脑,调出调查问卷请其进行填写,“这个咋填?”,在做到多选题时,被调查人询问身边的调查员,“没关系,按照自己理解的填,不用刻意追求对错,实在不懂选不知道就可以。”

  此次健康素养调查对象为在本地居住、工作或学习6个月以上,年龄段为15岁至69岁的社区居民。调查员入户前,会通过村医或村委会人员提前对被调查人进行预约和告知;入户后调查员首先告知对方本次调查目的、意义和流程,取得对方的理解和配合后,再使用平板电脑,用自主答题或面对面询问答题等方式开展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内容涵盖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等方面,被调查的居民安全按照主观意愿,回答自己了解或掌握的健康信息和技能;调查过程中,针对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理解能力差而不能独立完成问卷的对象,调查员耐心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其解释问卷,确保调查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调查结束后,还会送上一份包括控油壶、洗衣粉和健康宣传材料的大礼包。

  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可以为下一阶段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科学依据,希望广大社区居民积极配合此次调查工作,为准确评价、衡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科学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