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胶州:24小时“心语热线”公益服务10年 惠及17万师生

2020-09-18 12: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陶丕春 孙志鹏)“您好,这里是‘心语’热线。”9月18日上午,在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心语”热线接听室里,胶州市第八中学心理教师薛菲忙得没喝一口水,一连接听了11个电话。同她一样,全市还有62名心理教师加入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开通24小时心语热线服务是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已提供公益服务10年,全市17万师生受益。

  “每一条记录的背后可能是一个处于困境的学生,可能是一个焦头烂额的妈妈,也可能是一个茫然无措的老师。”薛菲翻阅着热线接听记录本,上面是3000多条密密麻麻的记录。2019年8月的一天,作为志愿者,胶州市胶西小学心理教师徐国鹏早早来到胶州市“心语”热线接听室,他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超过10年。刚刚坐下,一名妈妈打进热线寻求帮助。家里的老大是一名男孩,已经上初中了。在晚餐后的散步中,孩子非要买泡泡机。一名初中生竟然还要玩泡泡机,妈妈生气地训斥了一番。母子因此争执起来,孩子在楼下哭闹了四十多分钟。“妈妈向我抱怨,孩子越来越不懂事,一点儿也不理解父母的辛苦,还无理取闹,惹是生非。”徐国鹏在交流中慢慢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原来是这个家庭有了二胎,老大感觉受到冷落。二宝最喜欢玩泡泡机,老大借机发泄自己的情绪。“在看似不合理的要求背后是爱的需求,关注的需要。你需要和孩子多沟通,让他感受到爱和关心。”徐国鹏细致剖析。妈妈恍然大悟,了解了孩子的真正需求,决定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让他感受到父母的爱。“放假了,孩子要去打工挣钱,用自己的努力为我们买一双鞋。”几个月后,徐国鹏再次接到妈妈的电话,声音里满含幸福。“爱他,就要看见他。”徐国鹏说道。

教体局青少年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全天候心语热线82233300

  如何让老师们“看见”学生的成长需求?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一揽子”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提升教师素养和能力。目前,已培训三期1800人,全市拿到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教师有1579人。

  小媛(化名)问:“宋老师,人活着有啥意思?”第二十六中学心理教师宋彬张了张嘴没出声,静静地等待她继续说下去。小媛是自己学校的学生,单亲家庭,跟着爸爸生活。因为家庭的变故,她变得孤僻而敏感。有一次,小媛聊到人活着的意义,滔滔不绝讲了两个小时,“好了老师,谢谢你听我说,我去上课啦。”说完,她整理一下衣服,轻轻松松走向教室。“小媛需要的不是答案,是倾听与陪伴。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有很多,倾听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宋彬说。玩沙盘、参加团体活动、在宣泄设备上释放自己……小媛在宋彬的关注下逐渐开朗起来。“作为一所农村学校,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搞得有声有色。”宋彬自豪地说。十年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还是一个人、一间房,“房间什么都没有,空荡荡的。”现在,学校建起了正规的团体活动室,沙盘、书籍、放松与宣泄器材齐全。“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被市教育体育局评为四星级,是农村学校中星级最高的。”宋彬看到了心理健康教育在一所农村学校一点一滴的变化。

家庭教育咨询大集活动走进振华教育集团

 

心理讲堂进校园——实验小学李桂娟老师走进九龙中心幼儿园

  据了解,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实施学校心理工作星级评价,制定“星级标准动态评定”,以评促建,动态管理,实现全市107所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全覆盖。“受疫情的影响,针对家长的培训讲座主要采取视频培训的形式,家长们参与积极性很高。”9月18日,“心语”志愿者姜宝腾指着表格中的几所学校,“这些是下个周末安排视频讲座的学校。”从热线接听到线下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不停歇。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推出“订单式+菜单式”心理健康线下服务,志愿者到学校、社区、村庄做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用行走的方式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疫情之前,每个学期至少开展12期讲座,尤其是农村学校开展的活动比较多。”姜宝腾介绍。近两年,姜宝腾活动的范围主要围绕农村学校,“农村资讯不是非常通畅,家长们的教育理念相对滞后,我们的目标就是提高农村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从广州路小学到青联希望小学,再到洋河小学,姜宝腾穿行在乡村学校,“我会提前了解家长的需求,科学安排讲座内容。”姜宝腾的讲座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心语热线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市民文化广场

  据了解,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已开展校园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活动700余场次,举行家庭教育咨询大集九届。“早安心语”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家庭教育文章,阅读次数超过602万次。24小时热线接听,10年公益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为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的一张名片。2020年5月,“心语”热线志愿者团队被评为“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五全”工作法获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荣获“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我们全力打造‘家校社一体化’精准育人体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协调机制,在全社会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让生命更精彩、让家庭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的工作愿景。”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马加波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心语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