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即墨区人民医院开展“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改”三大活动,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10-30 10: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褚雪松)10月26日上午,青岛即墨区人民医院党委召开“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改”专题会。会议结合医院实际,通过了《即墨区人民医院集中开展“三大活动”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工作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总体要求,三大活动的具体内容、具体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每一项活动细化至责任领导、责任部门、配合部门、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党委书记、院长宋启京在会议上做动员讲话

  大讨论: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透

  全院上下充分认识目前疫情防控和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疫情防控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院内零感染”目标,落实医院感染事件“零容忍”要求,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把原因剖深析透。

  自10月28日开始,医院对全体医务人员分批次开展为期一周的新冠疫情院感防控知识培训,规范的指导感控工作开展。

  大排查:全流程、全方位、全人群

  医院专门成立督导分工小组,深入科室现场调研,全面排查医院院感防控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开展全流程、全方位、全人群隐患风险排查。

  特别是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病区及陪护探视人员管理、医疗救治准备等关键环节,以及防控基础设施、基本流程等逐一进行梳理排查。就现场督导发现的薄弱环节,立即部署整改,对各项工作细化分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10月29日下午,对CT室等部门开展清洁消毒流程演练,杜绝重点区域安全隐患

  在每日对科室常规排查督导的基础上,开展对重点科室、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效果的采样、监测,强化重点部门防控措施。同时发挥多部门协作,联合感染管理、总务、设备、基建等科室全院排查,对全院指导规范消毒方法,落实消毒频次,加强急诊公共区域空气的通风落实,全方位加装排风装置,避免通风不良情况下感染隐患。

  同时,严格按照床位比例组建医院感控督导员队伍,组织感控督导组每日巡查,成立感控网格化管理督导体系,严格落实诊疗流程。对各个住院病区指导合理设置缓冲区,梳理流程标识,指导门急诊医技科室设置隔离检查间,明确区域划分,做好患者风险管控,组织全院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答题考核和各种强化培训,增强医务人员感控技能。

  大整改:列出清单,所有问题限时清仓

  针对排查出的全部问题、短板弱项和风险隐患,汇总列出明细,建立台账,制定精准整改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所有问题按照时限清仓见底,促进整体工作提升。

  随着天气转冷,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下一步,医院将持续结合实际,从严从实从快全方位落实疫情防控,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扎实推进“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正常诊疗工作,全力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攻坚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