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宝妈顺产9斤娃 生产“巨大儿”母婴都危险,孕妈要警惕这些

2020-11-07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记者 于建军)大家知道刚出生的孩子一般多重吗?新生儿正常体重在3000克至4000克之间,超过4000克的就属于“巨大儿”。近日,有位妈妈在青岛当代妇产诞下了足足4500克的二胎宝宝!

  产妇小丽今年32岁,6年前产下一名3900克的女宝宝。前不久,她在当代妇产医院又顺产生下了“老二”——一个比姐姐更有“份量”的孩子,重达4500克。在当代妇产VIP病房里,小丽正躺在床上照看着宝宝,刚出生的儿子在她旁边睡得正香,红扑扑的脸蛋,样子非常可爱,跟别的初生婴儿比显得块头有点大。

  早在小丽产前,当代医院已充分地评估了她的胎儿,结合她第一胎的情况,根据宫高腹围及彩超估计即将出生的二孩体重能达到4500克左右。

  经常能听人说,“生个大胖小子”是一种福气。但是,从医学的角度出发,其实是很危险的。假如经过评估知道胎儿是“巨大儿”,那么产妇面临的问题就不仅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的问题,而是关乎母婴生命安全与否的问题。比如,对母亲来说,严重的产道裂伤、产后出血、甚至骨盆裂开、盆腔的巨大血肿等;而对孩子来说,假如胎头出来了,因为体型过大,肩膀卡在产道出不来,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

  针对随时可能发生的风险,如肩难产等问题,医院安排了全面的救护措施。产科医师、助产士、儿科医师、麻醉师、医务科全程待命。在当代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小丽产程进展的非常顺利。晚上8点43分,一个4500克的男宝宝顺利降生!孩子出生时四肢活力都很好,哭声洪亮,产妇各方面情况也非常好。在场所有医护人员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放下了。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巨大儿”的发生率也逐渐多了起来,已达到8%-10%。这与孕期不控制饮食,营养过剩,不定期产检以及不爱运动等有关系。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