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发生率不足1%!生命的奇迹在这里一再上演

2020-11-14 11: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记者 于建军)11月8日14点20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体重3000克的男宝宝在当代妇产医院手术室顺利降生,宝宝评分满分、情况良好,母子平安。然而,哭声如此洪亮的宝宝在分娩前还面临着可能宫内缺氧的危险……

  家住即墨的产妇瑶瑶,因“停经38+4周,不规律下腹痛10+小时”入院待产,满心欢喜准备迎接宝宝的降生,但是产前的一次例行彩超,却让全家人的心悬了起来。

  彩超显示:羊膜腔部分脐带呈扭曲环绕状态,测量周边血流值阻力高……怀疑是脐带真结,宝宝随时可能发生缺氧窒息危险!

  医院李灵芝主任带领团队严密讨论后,建议剖宫产终止妊娠,瑶瑶及家属表示同意。14时20分,宝宝顺利降生。随后,2个脐带真结出现在医护人员的面前!要知道脐带真结并不少见,但是75cm的脐带有2个真结的情况,在临床上十分罕见,发生率不足1%,十分危险。所幸瑶瑶的宝宝这两个真结未拉紧,有惊无险。

  脐带假结是指脐带血管较脐带长,血管卷曲似结,或因脐静脉较脐动脉长形成迂曲似结,临床上一般无大危害,很少因血管破裂而出血。

  而脐带真结就不一样了,为脐带在宫腔内形成环套,胎儿活动穿越环套所致。但是这种打结一般比较难发现,尤其是孕晚期,因为宫内羊水少,胎儿大,空间小。脐带打结早期松弛没有影响,如果孩子在腹中活动,一旦将脐带拉紧,就无法供血,那胎儿宫内死亡率会很高。

  “像产前已经根据彩超初步判断为脐带真结,医院提前做好万全准备的情况,真的可以说是万幸!”李灵芝主任说到。

  医生提醒,在产前孕妈们一定要多加注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脐带打结带来的危害。

  定期产检。孕妈定期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及胎心监测、彩超等,能够有效帮助了解胎儿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如果胎心低于每分钟120次或者高于每分钟160次,都可能是胎儿缺氧的信号。彩超可以准确地判断出脐带在宫腔内的走向,为判断脐带是否打结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留意胎动。正常胎动数是12小时不低于30次。如果脐带异常已造成胎儿宫内窘迫时,胎动会发生极为显著的变化。在胎儿缺氧早期,表现为胎动过多或胎动频繁;在胎儿缺氧晚期,则表现为胎动减少。有脐带异常的孕妇应高度重视自己的胎动规律和变化,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就诊。

  避免剧烈运动。有脐带绕颈或异常的孕妇尽量不要剧烈运动,或者猛然间变换体位,以免造成胎动过于频繁,加剧脐带打结、缠绕的程度。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