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圆满完成“心耳康复•光明行动”工作任务

2020-12-22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山海相连,兄弟情深,自中央确定由青岛帮扶贵州安顺、甘肃陇南及山东菏泽以来,青岛便与兄弟城市携手向前,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扎实前行。

  2019年,青岛举办“爱的传承”——青岛安顺陇南菏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心耳康复·光明行动”募捐救助仪式,标志着“心耳康复·光明行动”正式启动。

  在“心耳康复·光明行动”中,青岛妇儿医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自身在先心病诊治的优势,积极参与承担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儿童救治任务,让贫困家庭中的先心病儿童重获“心”生。

  2020年7月-11月,青岛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及超声科先后派出3批专家组赶赴贵州安顺、甘肃陇南及山东菏泽开展“心耳康复·光明行动。专家组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在有限时间内对共计49名先心病儿童进行精准评估、筛选,详细登记患儿的信息资料。根据孩子们的病情,最终确定8名先心病儿童来青接受免费手术救治。受青岛“疫情”影响,该项目于11月正式启动,8名患儿及父母先后分2批来到青岛妇儿医院。对于此次救治工作医院高度重视,医务科黎强主任全程陪同,积极协调工作,协助孩子及父母快捷便利的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及各项住院手续。

  8岁女孩依依(化名)诊断为“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合并有“严重的脊柱侧弯”,曾先后于北京接受5次脊柱矫治手术并在椎骨植入钛合金矫正支架。1年前依依曾于外院接受房间隔缺损介入封堵治疗,遗憾的是手术未能成功。因此,入院后医护人员为依依进行了详细检查评估。依依的胸部CT检查提示左侧肋骨缺如伴胸廓畸形,外科开胸手术修补房缺创伤大,可能影响胸廓修复。心脏中心团队仔细评估房缺位置及形态后,符合介入封堵手术条件,依然决定实施房缺介入封堵治疗。因依依脊椎植入钛合金支架,常规透视下经导管介入治疗手术视野遮挡,心脏中心团队为孩子实施单纯经胸超声引导下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手术顺利完成。

  2名来自菏泽的“青紫”孩子确诊为“法洛氏四联症”,术前口唇、面色青紫明显,并有哭闹后缺氧发作。我院心脏中心团队仔细评估孩子们的心血管发育情况,决定为孩子们实施“法洛氏四联症根治术”,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术后家属不禁感慨“紫孩子”变成了“红孩子”,终于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玩耍活动了。

  根据病情,心脏中心团队分别为另外5名患儿实施精准治疗,均顺利完成手术,康复出院。

  出院前青岛市政府领导及社会民间爱心团体至我院看望儿童及父母,进一步了解孩子的手术恢复情况及康复工作。同时与父母亲切交谈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祝福孩子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并送上书包、玩具等慰问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菏泽孩子陇南安顺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