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就医更便利 负担再减轻 健康有保障 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出多剂惠民良方

2021-01-20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何琳 张静)家庭医生越来越多,享受医保待遇范围越来越广,看病就医越来越便捷……2020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大医疗投入、改进服务方式、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开出多剂惠民良方,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智慧医疗服务,群众看病少跑腿

  市民王先生陪妻子到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就诊,走进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王先生没有到挂号窗口,而是径直来到大厅内的自助服务机前,凭身份证直接取了专家号。

  “我下载了‘慧医’APP,不仅挂到了想挂的专家号,还不用现场排队。”王先生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检查结果还可以在手机上查询,省时又方便。

  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成为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给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新区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大力推行区域诊疗一号通,预约挂号开通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妇保机构通过慧医APP、健康乐服务平台、健康山东服务号及掌上医院等平台开通网上服务,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查阅检查报告、网上问诊、网上咨询等网上办理。

  此外,新区加快推进重大医疗卫生项目建设三年规划,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青岛爱尔眼科医院开诊;青岛妇女儿童医院西海岸院区、清华大学青岛医院项目、青岛西海岸肿瘤医院开工建设,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第二中医医院迁建、华润心脑血管医院、瑞源中医医院、星光岛国际医院等项目有序推进;24处基层医疗机构、479处村卫生室实现“脱胎换骨”式提升。

  优质资源下沉,家门口看上专家号

  “我工作比较忙,抽不出时间去大医院,于是便来社区卫生中心做检查。”陈女士告诉记者,社区不仅有先进的检查设备,还有专业医生坐诊,看病非常方便。

  据悉,新区在全国率先组建5家新型紧密型“健康服务共同体”,区级医院每周至少下沉至每个基层医院2名医护专家开展坐诊、查房、带教工作。选派医护人员服务基层3年,让优秀医护人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在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享受到区级专家的服务。

  此外,全区30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配备“智慧随访服务箱”,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等服务,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可免费领取复方利血平等7种基础治疗药物,如需住院治疗还可由服务团队帮助联系医院,到区级医院的检查治疗项目可以享受基层医院收费,无需预约和等待,直接被安排至病床。

  扶危济困,重在立行。疫情期间,新区还积极实施医保豁免支付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严格落实医保费率“三连降”政策,惠及3万多家市场主体,为企业减负2.5亿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