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经皮椎弓根钉微创术成功治疗脊柱三柱损伤

2021-01-29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吴文召)近日,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为一位腰1椎体三柱损伤骨折患者行经皮椎弓根钉复位固定手术,术后患者恢复好,早期佩戴支具即可下地行康复锻炼。

  据骨科负责人、博士、主任医师丁明介绍,患者为40岁女性,因在楼梯上摔倒伤及腰部疼痛、活动障碍2小时来医院就诊。患者腰痛明显,不敢活动,伴有腹痛,CT显示腰1椎体骨折,“入院后经完善的X片、CT、MRI检查,我们骨科全体医师集体阅片后讨论认为,患者并非单纯的腰1椎体压缩性骨折,还存在T12棘突下缘撕脱骨折,T12/L1棘突间隙明显增宽,表明T12/L1棘突间韧带撕脱性断裂,属于后方韧带复合体(PLC)断裂损伤,诊断此骨折为较严重的脊柱三柱损伤,属于不稳定性骨折,手术指征明确。”

  明确手术指征后,根据患者年龄、椎管无狭窄、脊髓无损伤、无需椎管减压等因素,骨科全体医师一致决定选择经皮微创椎弓根螺钉行骨折的复位、固定。手术在骨科丁明主任医师、刘洪军主任医师、李超住院医师共同操作下,在麻醉科及手术室的精心协作下顺利完成。

  经皮椎弓根钉手术是在C型臂透视导引下脊柱微创手术一种,对手术医生的操作技术、手术经验要求较高,为避免错误置钉、进入椎管、损伤脊髓神经,需要反复在透视下进行操作。这一手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临床,相对于传统手术来说,其优点在于切口小,出血少,手术时间短,尤其对椎旁肌损伤小,术后恢复快,术后感染、腰背痛等并发症明显减少。现在不仅用于脊柱骨折的微创治疗,还通过经皮置钉,配合通道、UBE等微创操作进行镜下椎间融合,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脊柱手术微创化。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