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青岛市7040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脱贫 开展康复服务4.75万次

2021-04-02 0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记者 祁琳)4月1日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系列发布会第八场,市残疾人联合会介绍脱贫攻坚期间残疾人兜底保障的主要工作。

  目前,青岛市有残疾人42万余人,持证残疾人20万余人,其中重度残疾人9.8万余人,低保残疾人4万余人。截至去年底,全市7040名(截止2020年9月15日青岛市扶贫办发送数据)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开展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2018年以来,累计为3000余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00余户,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残疾人居家生活条件,有的区市还实现了由改造型向改善型过渡。

  实施残疾学生教育救助和奖励

  对低保家庭中残疾学生和低保残疾人家庭子女,根据接受教育类别给予每人每年600-5000元的救助;对接受全日制或自学考试高等教育并获得大专以上毕业证书的残疾学生,分类别给予4000-20000元的一次性奖励。2018年以来,落实低保家庭残疾学生或低保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救助和奖励7000余人次。

  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

  2018年以来,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4.75万人次,其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施康复救助5000余人次。目前,青岛市残疾人康复救助标准和覆盖范围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新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进一步实现了“提标扩面”。

  残疾人证一次办好

  积极推进行动不便残疾人群体委托入户评定服务和残疾人证代办制,优化《残疾人证》办理流程,落实“一次办好”。2018年以来,新办理或换发《残疾人证》约8万个。

  开展困难残疾人托养服务

  实行“机构安养、社区托管、居家照料”多样化服务模式,对托养、托管残疾人每人每月补助600-1500元;对提供居家照料服务的, 每人每月补助350-520元。2018年以来,托养困难残疾人9400余人次,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人、解放一家、幸福一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