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胶州产妇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紧急剖宫产后母子平安

2021-05-06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赵勇)近日,产妇邱悦(化名)和家属带着锦旗来到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产科表示感谢,赞扬医护人员精湛的技术使得他们母子平安!

  “脂肪肝”大家都熟悉,但“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却是一个产科凶险性疾病,它的发病率极低,仅有1/7000-20000,根据医院产科现在的年分娩量,5年左右才会发生1例。但死亡率极高,高达20%到70%。当天上午,“孕37周 见红半天”的准妈妈邱悦到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产科就诊,接诊的杨慧丽医生按常规给她做了一系列检查,并做好入院待产的准备,中午快下班时,患者拿着化验结果找杨医生看,发现血凝全部指标都异常,杨慧丽觉得其病情不一般,赶紧收住院进行详细检查,并再次复查血凝常规等项目。住院后,值班医师牟莎莎追问患者病史,了解到其最近一周出现食欲减退等症状,查体发现其皮肤黏膜黄染,巩膜黄染,立即请示听班上一级医师崔风云主任、刘春花副主任,两位主任怀疑患者为极罕见的“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嘱紧急完善肝肾功、血糖、肝胆B超等检查,监护胎心,建立静脉通道、备血等,两位主任还有从家中紧急赶到医院的邓翠艳医生,结合病史、查体、辅助检查等进一步明确了患者“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诊断,并和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病情凶险,死亡率极高,患者胎心监护无反应型,宫口未开,短期内不能经阴分娩,需要紧急剖宫产终止妊娠救治母儿。”

  据介绍,当时患者复查血凝纤维蛋白原仅为0.44,血小板也开始下降,手术风险较大,可能出现出血不止,甚至子宫切除等的情况。医院一方面紧急联系血库告知抢救孕产妇,需要输注冷沉淀,新鲜冰冻血浆等,并要求其一定要在手术开始前备好送至手术室。紧接着又和麻醉师沟通麻醉方式,全麻手术下抢救新生儿的应对措施等。但产妇的丈夫还在外地没有赶来,只有产妇父母在场,立即与其沟通签署了授权委托书,来不及等待丈夫回来就推着产妇来到手术室,从患者住院到手术开始,仅用了1个小时的时间。一切准备工作就绪,麻醉,血液制品,产安办,抢救人员都到位,开始手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成功剖一男婴,哭声响亮,但术中患者血液出现不凝的情况,医生立即预防的进行了双侧子宫动脉结扎术,并使用强效宫缩剂,考虑患者年轻,且为第一胎,不到万不得已不能行子宫切除术,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血液制品的输注,手术的仔细止血等,患者没有切除子宫,放置腹腔引流,1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但是对于“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患者来说,剖宫产终止妊娠只是第一步,术后的对症、支持治疗等更是重头戏,包括术后生命体征的检测,保肝,降酶,抗感染,酸碱平衡,心、肝、肾等多脏器功能的恢复。产妇经历了肝酶分离,胆红素,胆汁酸持续升高难以下降,血小板不断下降,甚至一度发生急性左心衰的情况。在消化内科,ICU,心内科,血液科等多学科保驾护航下,在患者和家属的信任和配合下顺利攻克了这些难关,术后2周患者恢复良好,各项检查指标接近正常,顺利出院。患者住院期间仅冷沉淀就输注60U,还有大量新鲜冰冻血浆,红细胞、血小板、纤维蛋白原等。出院时,崔主任代表科室给患者送去鲜花,祝她早日康复!

  发现及时,诊疗得当,医患配合,救治能力强是这次抢救的关键。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是胶州市危急孕产妇救治中心,每年分娩的高危孕产妇占70%以上,接受从各级医院转送的高危孕产妇,产科危急症抢救成功率接近100%。产科联合手术室,麻醉科,化验室,特检科,血液科,妇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等多学科以最强的力量为胶州市广大孕产妇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