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快来体检吧!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两癌”筛查工作正式启动!

2021-06-10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根据青岛市崂山区卫健局“两癌”筛查工作安排,6月9日,中韩街道正式启动2021年孕、环情和生殖健康及“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为切实做好2021年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前期,专门邀请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立医院、青岛第八人民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的相关专家对街道、社区计生工作人员和查体机构技术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并对辖区内符合免费筛查条件的适龄妇女进行了摸底调查和宣传发动工作。2021年“两癌”筛查计划7月底份完成。
  据了解,崂山区“两癌”筛查的对象包括两类人群:一是近3年未参加崂山区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的30-64岁夫妇一方为崂山区户籍的妇女;二是既往宫颈、乳腺查体异常的妇女。
  “两癌”筛查的方法:崂山区宫颈癌筛查采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筛查方法HPV分型+液基细胞学检测同时取样同时检测,将宫颈管搔刮术及免疫组化纳入免费项目,对于提高阳性筛出率、减少漏诊率,逐步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乳腺癌筛查在原乳腺手诊+B超,B超BI-RADS分级0级、3-5级免费乳腺X线外,又增加了对乳腺彩超检查和乳腺X线BI-RADS分级4级和5级进行免费病理活检及免疫组化检查,为乳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了筛查等级;同时出台了关爱救助政策,对确诊的宫颈癌患者视情给予5000-10000元救助。
  本次查体由青岛市中心医院组织的专家团队,对街道的适龄妇女进行查体工作。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将组织专家对查体医疗机构及定点医院进行质控和督导;对查出异常情况的妇女提供诊断、治疗、咨询、转诊和后续随访服务。(本网记者)
  (中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育龄妇女测体温,指导填写“两癌”筛查登记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