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药食同源促发展 中医诊疗护健康 山东中医药大学“合安阡陌队”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

2022-06-30 15:22: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记者 孙晓文)2022年6月25日起,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学院“合安阡陌”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实地走访青岛市莱西市夏格庄镇开展“三下乡”义诊调研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缜密有序、计划详实、安排妥当,由指导老师戴霞带队。正式实地调研开展前一天,夏格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甜和夏格庄中心卫生院院长吴峰文来到团队食宿处慰问,与团队成员进行亲切友好的交流。同时团队成员同指导老师通过会议落实调研具体事宜、相关安全事项,并整理出学术性调查问卷,鼓励相关人群积极参与调研活动。团队采用“宣传预防为主,义诊服务为辅”的模式,紧密结合专业特点,以“线下实地调研为主,线上资料收集为辅”的方式积极在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夏格庄镇进行爱心医疗实践调研。

 医疗机构实地调研:“药食同源治未病,健康扶贫惠民生”

  团队成员与当地政府机构对接,并走访夏格庄镇相关机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交流。在夏格庄中心卫生院的支持下,团队在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站等地积极开展艾灸、耳豆、测血压、拔罐、推拿按摩、药膳品尝的中医药特色服务项目和中医特色疗法,推广慢性病管理、康复、养生保健类方式方法,让中医技术真正地服务老百姓。同时科普中医养生文化知识,宣传“食源性”疾病为主的流行性疾病的预防措施,讲解常见药食同源中草药的作用功效,在实践中发挥中医药预防保健的特色优势,发展传承“治未病”的中医文化。

  同时,团队还对山东省“健康扶贫”政策进行解读宣讲,让当地村民切实感受到惠民政策对他们生活的影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政府践行“医教结合、智慧康复”理念,加强重点人群健康关爱,开展自闭症儿童干预、防盲治盲和防聋治聋关爱工作;加强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教育指导,注重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通过发放问卷与访谈交流的形式,团队还深入了解夏格庄镇基础群众身体健康状况,并发掘中医药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方面的优势,结合当地情况从中医角度为流行病防治建言献策,帮助制定预防保健方案,积极普及“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为切实维护并改善当地居民的健康状况贡献力量。

523dbe6c295719a322f44354504515d

 进校宣讲宣传:“传承中医药国粹,普及中医药文化”

  在夏格庄镇中心中学王校长的支持下,团队成员精心准备了关于中医养生知识的宣讲内容,在录播教室为学校师生认真讲解了中医药文化,并根据三因制宜的理论为学校师生推荐了日常生活中易于制作的四季养生药膳食谱。同时,团队成员积极宣传中医知识及常见病、应急救护预防等知识,提高了学校师生对中医文化的了解度,普及了中医养生知识。团队成员还为学校师生发放了关于“山东省居民药膳接受度及对健康影响”的调查问卷及中药香囊小礼品,加强师生的中医药膳认知及接受度。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内容涉及大众对药膳的了解度、兴趣度、发展建议等多个方面。宣讲活动结束后,团队在学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学校食堂、医务室等基础设施。作为中医药学子,团队积极发扬传承中医药文化,与学校进行合作开展中医药文化进课堂活动,赢得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科技种植园参观:“心系中药材文化,创新中医药发展”

  坐落在青岛市“半小时经济圈”内,有着“青岛市后花园”称呼的莱西市夏格庄镇,深挖红色资源,积极推动旅游自然风光、生态环境、特色产业相嫁接,实现更高质量的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团队成员聚焦当地中医药产业发展,走入乡村调查当地中草药种植发展的具体情况,并前往种植园、蔬菜科技园等实地走访,了解夏格庄镇“点、面、链”的中药材发展历程。”莱西市此地发展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现实动力。

       一是拥有科技化农业机械,工业产值在逐年提高;二是有广袤的土地资源和环境条件,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较广;三是具有中药材发展的历史优势,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市场口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当地优势和特色,配合药食同源文化,能在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肺炎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在与当地农民交谈时团队发现药食同源是中医药学特有的健康理论,历经数千年实践有效验证历久弥新,在融入百姓生活治未病方面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但药食同源产品的正确使用,离不开中医辨证论治整体观的指导。团队成员对其相关农田、大棚、工厂等地对比记录,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团队积极建言献策,针对药食同源推广中的问题,前瞻性地提出后期应加大“药食同源”知识的传播力度,指导消费者正确使用,从而有助于有效提升大众健康水平,减少疾病发生以及随之而来的医疗支出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红色基地学习:“追寻红色革命史,争做时代新青年”

  团队依托夏格庄镇红色资源,认真参观双山政德教育基地和石材博物馆进行思想学习,寻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莱西市夏格庄镇双山村,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名士辈出、远近闻名之地,在这片淳朴的土地上孕育了无数优秀的仁人志士。同时还具有丰富的乡贤文化资源,以优秀的传统文化,灌溉党内政治文化,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正社风、带民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结合党性教育相结合,加深了团队对红色革命事迹的认识程度。团队成员参观后有感而发:“要更加珍惜现在和平安定的生活,用真才实学回报祖国,传承优良革命精神,成长为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青年。” 

  抗疫核酸志愿:“携手并肩克时艰,普查共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团队在调研期间协助夏格庄镇的核酸检测工作,及时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团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严格实施健康监测、体温检测等措施,从核酸采样、核酸采样点协助开展日常秩序维护、扫码测温、核酸检测等各项志愿服务,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至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疫情防控和作风能力提升结合起来,落实到临床一线工作中,充分发挥志愿无私奉献精神。本着医者为民的原则,积极配合医务工作人员为当地村民免费测核酸,为当地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299204aef13744216c54e48bdb73b0a

  结果总结:“药食同源促发展,中医诊疗护健康”

  在夏格庄镇政府的支持下,团队成员将调查问卷用 SPSS分析数据,分工整合实践过程中有关材料。团队发放关于“山东省居民药膳接受度及对健康影响”的纸质版问卷近1000余份,其中86.6%的人了解药膳这种食品,92.1%认为其食疗理念科学,有利于身体健康并愿意通过食用药膳改善慢性疾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域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也造就了不同的道地药食同源的自然馈赠。要让药食同源广泛应用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就应该进一步将常用的、容易得到的、口感好的药食同源品种纳入目录当中,并按地域细分,因地制宜地制定出药食同源的使用方法。最后总结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夏格庄镇医疗及特色药食同源中药资源开发利用可能性,找到健康产业发展着力点,发现现阶段不足,帮助和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当前的乡村状况,鼓励在未来积极返乡。团队也会在坚持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在实践中充分锻炼自身,扎根基层,树立远大理想。从实际出发,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中医疗法中药食同源的特色,解决乡镇地区常见疾病的治疗与护理问题,推动人民身体健康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健康同源发展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