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一个鼻孔流黄脓涕2年?凭借“职业敏感”,医生揪出了深藏不露的病因

2024-01-31 15:21: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 一场原本为了解决男孩睡眠打鼾及张口呼吸问题而常规开展的扁桃体和腺样体切除术,却被青岛妇儿医院细心的耳鼻喉科医生在术前敏锐地捕捉到了另外一条重要线索,顺藤摸瓜,一举治好了困扰男孩2年多的“鼻炎”。

  男孩小帅(化名)9岁了,因睡眠打鼾及张口呼吸问题加重,于当地医院看诊并建议择期手术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寒假来临,家长带小帅来到青岛妇儿医院准备住院手术。在耳鼻喉科医生详细询问病史时,小帅妈妈告知:“孩子除了经常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和扁桃体发炎外,还经常有一个鼻孔流臭臭的黄脓涕,至少有两年了。”这句话引起了医生的注意。凭借“职业敏感”高度怀疑小帅还存在鼻腔异物,立即为小帅完善了鼻窦CT检查,结果提示左侧鼻腔可见高密度影,鼻腔异物可能性非常大。

图片

  经与家长沟通,医生决定在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的同时为小帅进行鼻腔探查,术中果然探查到了异物,竟是:一枚锈迹斑斑的螺丝钉!因“藏”的时间太久,导致:螺丝钉已经与鼻腔黏膜粘连的非常严重;周围的黏膜组织已出现部分坏死;加上长时间的异物刺激,小帅鼻中隔的后缘已经出现了肉芽增生。

图片

  “我们以为只是普通的鼻炎,没想到是因为鼻子里塞了东西。”家长懊悔地说,“都怪我们太疏忽大意,让孩子遭罪了。”

  好在医生取出这枚“深藏不露”的螺丝钉以后,小帅流脓涕的症状明显好转,臭味也消失不见了。目前孩子已顺利出院。

图片

  耳鼻喉科专家提醒

  若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单侧鼻塞、流脓涕或鼻腔有臭味等异常表现,请及时带孩子就医,排查是否存在鼻腔异物。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医生孩子鼻腔扁桃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