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重视老年女性宫颈癌筛查

2024-02-06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近日,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收治了66岁的徐女士,患者因绝经后少量阴道流血1月入本院门诊就诊,行彩超提示:子宫前位,大小约3.7*3.0*3.9cm,包膜清,形态规整,肌层回声欠均质,前壁肌层内一已低回声结节,约1.1*0.8cm,边界清,内回声欠均质,内膜居中,厚约0.5cm,宫腔内见“T”型节育器回声,位置居中,宫颈大小形态尚可,内回声欠均质,可见片状低回声,血流信号不丰富。提示子宫小肌瘤,宫内节育器。TCT(宫颈细胞学筛查)示:非典型腺细胞,建议诊刮;HPV45型阳性。妇科检查:外阴正常,阴道通畅,血迹,宫颈口处见少量血液流出,萎缩,子宫前位,略小于正常,双侧附件未扪及异常。门诊以“绝经后出血”收入院。

  入院后行宫腔镜检查,术中发现患者子宫内膜萎缩,但在宫颈管内可见一约1*0.8cm大小形态不规则占位病变,表面有点状血管,进行宫颈管肿物电切后送病理检查,术后病理为宫颈癌。因患者就诊早,早期发现宫颈癌立即手术治疗,术后恢复好。

  根据2023年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妇科分会发布的《老年女性子宫颈病变筛查及异常管理中国专家共识》推荐:老年女性属于HPV感染暴露人群,由于机体免疫功能下降,HPV自然清除率降低,HPV持续感染机会增加,所有60-70岁是宫颈癌发病的另一个高峰年龄,建议重视老年女性子宫颈癌筛查。同时推荐高危HPV核酸检测作为子宫颈癌的初筛方法,联合筛查用于医疗卫生资源充足地区、机会性筛查人群以及部分女性特殊人群的子宫颈癌筛查。

  为了早日消除宫颈癌,青岛市逐步提升35-64岁适龄女性宫颈癌筛查率,到2025年底适龄女性宫颈癌筛查率达50%以上。但是根据调查发现绝经后(60岁以上)女性子宫颈癌发病率占同期宫颈癌发病的29.8%,其中9.91%的老年女性因为发现不及时而导致治疗延误,所以也要重视65岁以上女性的宫颈癌筛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团队,近几年在卢美英主任的带领下,通过下乡健康宣讲,组织妇女主任会议等各种形式进行宫颈癌预防与筛查健康宣讲,提高广大女性对宫颈癌防治知识的认知。仅在2023年宫颈癌筛查中就发现宫颈癌前病变6例,均通过手术治疗获得满意效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女性宫颈癌发现HPV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