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北大名医在青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眼科常规开展高难度视网膜脱离修复手术

2024-02-07 16:06: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王先生(化名)今年65岁,1个月前,他的右眼眼前常漂浮“小虫子”,好像有黑影遮挡,视力也越来越差。王先生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眼科就诊,经过对症检查,接诊医生诊断他患有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合并老年性白内障。同样的,51岁的李女士(化名)因外伤出现“右眼视力下降、视物变形1周”,眼科接诊医生诊断她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至少3周,累及黄斑。

  视网膜脱离:致盲性眼底病

  视网膜是眼睛底部一层柔软而透明的膜,厚度仅0.5毫米,相当于相机底片。当人们看东西时,物体影像会通过屈光系统落在视网膜上。

  视网膜脱离就像“相机底片”脱离,这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眼底病,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极有可能致盲。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专家程湧教授介绍,视网膜脱离发病初期可能会有眼前飘浮物、闪光感及幕状黑影遮挡等表现。

  当病情发展,视网膜脱离逐渐累及黄斑时,视力会出现明显减退,直至丧失。病情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脉络膜脱离、脉络膜炎症、并发性白内障,最终眼球萎缩。

  根据病因不同,视网膜脱离主要分为孔源性、牵拉性、渗出性三种类型,大部分患者属于孔源性视网膜脱离。通俗地理解,可以看作视网膜穿洞引起脱离,从而出现视力盲区。

  还有小部分属于牵拉性视网膜脱离,这种类型多见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展到严重增殖期的患者。渗出性视网膜脱离多由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炎、葡萄膜炎等眼内病变引起。

  抓住72小时救治时间窗

图片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有72小时救治时间窗,王先生和李女士两位患者必须尽快实施复杂视网膜脱离复位术。程湧教授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眼科专家为两位患者实施了右眼玻璃体切除+复杂视网膜脱离复位+次视网膜激光光凝+玻璃体气液交换+玻璃体硅油填充术。

图片

  术中王先生黄斑颞侧巨大视网膜裂孔,周边视网膜变性区,视网膜脱离。李女士晶状体不全脱位,锯齿缘离断,两位患者的情况都较复杂,手术难度大,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王先生的视网膜复位,裂孔封闭,视力恢复良好。李女士也没有不适,术后第二天视力便从“伸手不见五指”恢复到0.3,且视力还在持续好转,目前两位患者均已经顺利出院。

  程湧教授介绍,视网膜神经上皮一旦发生脱离,90分钟内开始发生视网膜神经细胞损伤和死亡。如果脱离区域在边缘地带,影响相对小一些,如果脱离区域累及黄斑区,对视力影响就非常大。长时间视网膜脱离会导致视力不可逆性损伤。

  这些方法可预防视网膜脱离

  眼底病从眼科专业角度来讲,种类繁多,病因复杂。实施眼底病治疗的玻璃体切除手术是20世纪7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高水准现代显微眼科手术,给无数眼疾患者带去了光明,但是手术时间长、难度大、技术含量高。

  为进一步满足眼底病患者就医需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眼科引进系列先进设备,团队不断学习新技术,挑战更高难度眼底疾病,目前常规开展经后入路微创玻璃体切除复杂视网膜脱离修补术等高难度四级眼底手术,让许多严重眼部疾病的患者重见光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专家程湧教:因为视网膜脱离没有疼痛感,一些患者在出现症状时误以为白内障加重,没有及时就诊,错过最佳手术时机。如果出现视网膜脱离的任何症状,建议尽快就医,完成检查并确诊。就诊前要减少过度活动,避免视网膜脱离范围进一步扩大。

  这些方法预防视网膜脱离

  1.合理用眼,适当休息。

  长时间看书、追剧、刷手机,会使眼肌过度牵拉,容易导致视网膜形成裂孔,最终脱落。要养成合理的用眼习惯,每隔20-30分钟后休息3-5分钟,闭眼或向远处眺望⼀会⼉。

  2.合理运动,避免外伤。

  高度近视和50岁以上的人群,要避免跑、跳、蹦、撞等剧烈运动,避免提拿重物、憋气等动作,避免眼部外伤。

  3.定期检查,早诊早治。

  建议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视力、验光、散瞳眼底检查。尤其是高度近视、老年人这样的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