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宝宝说话口齿不清是“贵人语迟”吗?可能是“隐性腭裂”惹的祸

2024-03-06 20:18: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语言门诊上年轻的爸妈们谈到孩子讲话问题时,大多会这样描述:“家里老人说小孩子说话都不清楚,等以后长大就好了……”事实确实如此吗?

  近日,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接诊了一名特殊的小患者,他的名字叫童童(化名),今年6岁了,但依然口齿不清,还不怎么会说话。

  童童妈妈说:“孩子讲话较同龄孩子晚。身边的亲朋好友总安慰说:“可能是贵人语迟,长大就好了。”但随着孩子长大,情况依然没有好转。现在,童童说话口齿不清,只有家里人能大概理解,别人都听不懂,时间久了,孩子都不愿开口说话了。

  口腔颌面外科医生仔细为童童检查,发现患儿口腔内的硬腭、软腭完整,软腭正中黏膜有中断凹陷区,结合语言评估及后续检查,最终确诊童童患有“隐性腭裂”。

  唇腭裂,分为唇裂、腭裂,二者有时也会同时出现。

  唇裂,俗称“兔唇”,在外形上给人的直观印象。

  腭裂,隐藏在口腔内,没有唇裂直观,常被称为“狼咽”。

  普通腭裂较易发现,孩子刚出生会出现不能吸吮及鼻腔溢奶的情况,一般经医生检查即可发现,或者哭闹时家长发现上腭有“大洞”。

  隐性腭裂

  隐性腭裂孩子的腭部有一层黏膜覆盖,外部表现不明显,不易被发现。大部分患儿刚出生时会吸不动母乳,或者吸着吸着奶就从鼻子里流出来。孩子开始说话时,讲话会有鼻音、特征性语音等。

  隐性腭裂主要由于先天软腭肌肉发育异常,肌肉细胞萎缩,肌纤维异常分布,造成的腭腱膜张力缺失。大约每1250-5000个儿童中有1个隐性腭裂患儿。隐性腭裂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为0.02%-0.08%。

  腭裂的最佳手术期为9-18个月之间,相对于腭裂来说,隐性腭裂的生理异常结构虽然肉眼看起来“比较轻微”,但是手术治疗效果和语音治疗效果不一定更有优势,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

  口腔颌面外科医生为童童实施了手术,通过修复软腭肌肉异常,达到了良好的“腭咽闭合”目的。经过术后的语音训练后,童童的讲话有了明显改善,性格也更加活泼了。

  口腔颌面外科语言门诊提醒,如果孩子出现说话不清楚、语言发育障碍、鼻音过重等情况,一定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隐性腭裂并不可怕,只要尽早治疗和干预,孩子有可能恢复到正常水平。(通讯员 刘裕)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口腔异常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