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停课不停教 放假不放学” 胶州职教中心的老师这样做

2020-02-13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记者 孙强)面对疫情,为了保护师生健康,阻隔病毒向校园蔓延,全国中小学延期开学,但“停课不停教,放假不放学”,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老师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延迟开学的第一时间,多措并举,紧张有序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来。

电气系 刘洪运

机械系 王利斌

经济系 尹媛媛

  基于《机械制图》课程和学生的特点,电气工程系的刘洪运老师每天都认真的备好课并在学生的微信群和QQ群布置适量的有针对性的学习任务。对于学生提出有疑惑,只要看见都会第一时间回复,无论早晚。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他还不断地从网上搜集一些优质资源。每天早上八点,机械工程系的王利斌老师都会准时来到电脑前,和自己的教师团队一起,开始一天的“直播”。“既然无法面对面指导学生训练,那么我们就利用蓝墨云班课、钉钉、微信等通讯工具进行网上直播。”在信息化教学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王利斌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指导团队老师分解训练素材,制作微课视频。同时细化工作任务,包括每天的任务量,每项任务完成的时间,以及配套的视频和练习。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规定,给不在身边的学生带了一个“紧箍咒”,大大提高了3D打印训练项目的训练效率。寒假开始前,经济管理系的尹媛媛老师就再三叮嘱学生“高三没有假期”!在相处的两年半时间里,同学们早已见识过尹老师的认真负责敬业。每天早晨八点整,尹老师都会按时在QQ数学群里发布作业清单;每天下午两点进行作业点评和答疑,简单的题用语音讲,步骤麻烦、解题思路复杂的则录制视频讲授,便于学生对照题目反复观看学习。因为疫情,学校延迟开学!尹老师为了让孩子们赶上复习的进度,就在家里用小黑板录制复习课,并动员三年级的大宝为自己录视频,母女俩配合默契,把家变成了网络直播间,传播着知识和希望,也传递着感动与奉献!

汽车系 肖传奇 视频学习

物流系 战绪莲

信息系学习

学前系 潘秀平

  寒假伊始,汽车工程系的肖传奇老师就开始着手准备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的辅导工作。面对疫情,肖老师带领全部参赛学生制定计划,利用网络手段,建立空中课堂。每天8:10和14:00视频会议讲解训练计划,11:00和16:00集中答疑。晚上18:30,肖老师指导学生分享当天的收获与不足,并进行点评。为了及时了解和督促高三学生的学习,物流管理系的战绪莲老师科学安排辅导计划。她通过班级微信群有计划地推送作业、微课,以及学习要求,加强学生寒假作业反馈,提供线上辅导答疑,及时督促学生。细致的答疑如春雨润物,虽然不如面对面的直接,但能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假期学习效果和质量,也能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和心态,及时做出指导。她还主动担任学生的心理导师。面对特殊的假期,有些学生担心开学晚来不及复习,甚至出现焦虑等状况。战老师在督促学习的同时,对学生表现出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疏导,她将生命教育、责任教育融入到教学辅导中,引领学生珍视生命,增强责任担当,珍惜美好生活。作为高三的辅导老师,尤其是班主任,信息技术系的张梅老师每天在做好学生健康情况摸排的同时,还特别牵挂着学生的学习,因为学生5月份就要参加高考了。为此,她通过网络平台,加强对学生假期作业的检查、指导,并对学生学习遇到的问题及时提供帮助,做好辅导和答疑。为了保证学习实效,她每天在云班课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将完成的作业在规定的时间上传至班课,及时进行批阅和点评,并在微信群及时反馈作业的提交和完成情况,对于个别同学存在的问题还要单独辅导。对作业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她会通过直播方式统一讲解。为了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学前教育与服务管理系的潘秀平老师利用班级的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有关的防控要求和信息,做好防控工作。她还将防疫的知识视频发送给学生,告诉学生病毒的来历,预防的措施。

  为了不让孩子们落下功课,潘老师在家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积极作用,利用云班课等学习平台,发布学习视频、试题等资源,在线答疑、督促和批改作业。每天都有学习镜头的打卡,保证孩子们专业技能和文化理论课都落不下。孩子们学习热情不减,每天的生活也更加规律,看着孩子们坚定的眼神,柔美的舞姿,精致的作品和工整的文字,她感慨:学习的样子,最美!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