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胶州向阳小学开展“三沟通”心战疫 温暖你我心灵

2020-02-19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记者 孙强 马云帅)连日来,胶州市向阳小学开展了“三沟通心战疫、温暖你我心灵”的活动,通过“家校沟通、亲情沟通、伙伴沟通”,缓解学生压力,放松学生心情,疏导学生情绪,让学生“心温暖、心坚定、心欢喜”。

  面对疫情,向阳小学的老师们别出心裁,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和钉钉视频会议,进行了一场场“特殊家访”,让家长和学生们心生温暖。长期宅在家里的孩子们看到敬爱的老师喜不自胜,家长们看到关心孩子的老师倍受感动。孩子们纷纷汇报自己的假期安排和做法,有的展示了自己的作业,有的说了自己的寒假安排,还有的现场演示自己的运动项目……家长们也纷纷谈了孩子放假以来的表现,并向老师请教教育孩子的方法,特别请教老师在非常时期亲子关系处理的好办法,班主任老师与家长一起探讨,耐心解答,共寻良策。这次别开生面的“特殊家访”,拉近了老师与家长、学生的距离,增强了家校关系,增进了师生情谊。

  面对当前的疫情,家长与孩子只能待在家里。随着时间的增长,家长和孩子或多或少地产生了一些烦躁情绪。这时,亲情的沟通就是最好的关系润滑剂,让家长和孩子更加坚定勇敢地面对疫情,增添家庭欢乐,融洽家庭关系。开展“我家的幸福时光”活动。首先,家长和孩子一起回顾家庭的美好时光,幸福生活,家中其乐融融;然后,家长和孩子共同采用写一写、画一画、说一说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记录下美好瞬间,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将亲子交流、亲子阅读、亲子锻炼、亲子陪伴定格为永恒。五年级三班的李悦宁同学,在“我家的幸福时光”活动中和妈妈一起学唱戏。悦宁妈妈爱好戏曲,平日里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现在有了大把的时间,她就从吐字开始教孩子,与孩子一起练腔调、摆身段、捏手势……开展“我和爸妈说优点”活动。家庭成员不是没有优点,而是缺少发现。相互欣赏,让亲情更加浓厚。孩子们畅所欲言,有的说妈妈做饭好吃还温柔贤惠,有的说爸爸风趣幽默有担当,还有的说父母孝顺,能助人为乐……父母也细数了孩子的优点,平时他们严厉不善言辞,此刻真情流露,也让孩子们为之感动,有了陪伴、关爱,就有了欢声笑语,这真是一段别样的亲子时光!

  见到日夜思念的老师令孩子们心生温暖,见到多日不见的伙伴令孩子们喜出望外。班主任把班内的学生进行科学分组,每组组长的家长是本组学生网络视频的召集人,组内的家长和学生定期进行视频互动沟通。每次学生们打开网络视频,看到一张张熟悉的笑脸,不说话已经满心欢喜。现在见面了,心里有说不完的话。你说在家干了什么,我说假期学了哪些新本领。你说有什么好事,我说我有什么苦恼。喜事一起分享,苦恼事一起分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仅缓解了漫长假期的烦躁,更让彼此之间亲密无间。

  “三沟通心战疫、温暖你我心灵”的活动,形成了“家校、师生、亲子”关注学生心理的立体网络,在一次次的沟通中,呵护学生心灵,教会学生科学看待疫情,保持健康阳光心态。现在,学生们更加平和乐观,信念更加坚定执着,生活更加自强向上!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