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胶州市小学语文名师网上推送整本书阅读系列课程

2020-03-24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陶丕春 张淑英 薛菲)“同学们,走进曹文轩的小说世界,你会走进一个纯美的天地,跟随着书中的人或笑或哭,或喜悦或伤心,在书中的世界中,你会经历一段别样的旅程。今天,让我们走进《青铜葵花》。”近期,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张淑英带领胶州市小学语文团队推送了16节网络版整本书阅读课,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跟随名师走进经典名著。

  “整本书阅读带给学生更宽广的视野,更浓厚的情感,更透彻的体验,相比较零敲碎打的阅读,我们提倡整本书阅读。”近年来,张淑英致力于推广小学整本书阅读,在省、市阅读教学大赛上频频亮相,成为推动胶州市小学语文阅读走向深入的有力推手。

  疫情当前,面对“加长版”假期,如何开展阅读,让学生居家能够享受到阅读的快乐,张淑英带领胶州市小学语文团队推出了16节网络版绘本导读、儿童文学经典名著等整本书阅读精品课,成为居家期间学生丰厚的精神食粮,让学生在长时间的居家期间找到舒缓情绪的出口。老师们进行了精心选择,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阅读需求,选择适合的书目进行课程录制。“绘本类《我爸爸》,中年级《石头汤》,高年级《失落的一角》等等,都非常适合学生阅读,带给学生很深的触动。”录课团队的一员,胶州市实验小学教师薛菲介绍。

  老师们在线上开展多轮研讨、磨课,最终确定了16本书,用16节整本书阅读课开启学生的阅读之旅,点燃学生的阅读热情。张淑英录制《纯美的遇见——曹文轩纯美小说导读》系列阅读课,通过入情入境的朗读,引导学生探究发现,激发学生阅读整本书的欲望。胶州市正北小学教师庄海燕录制《失落的一角》,一本小小的绘本,一个小小的“一角”带领学生思考人生。薛菲录制《神奇飞书》,让学生在文字、色彩、视频中,在讨论、感悟、思索中体会温暖与陪伴。“整本书阅读的导读,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继而引激发学生关注作家的其他作品或同类作品的兴趣,引导学生由一篇走向多篇,由一本走向多本的阅读。16节整本书阅读精品课不是结束,而仅仅是学生阅读的开始。”张淑英带领胶州市小学语文团队计划推出更多优秀的、适合学生特点的整本书阅读课,让学生爱上阅读,让书籍润泽生命。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