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毕业季,他选择二次入伍!

2020-06-16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 毕业季,如何选择未来的方向?“我选择二次入伍,为初心再着戎装!”面对未来的提问,山东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生潘磊如是回答。

  潘磊是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大四生,也是一名本科读书期间从军的退伍兵。四年前,他怀着满腔热血参军入伍,用两年的时间在军营中接受锤炼,融入那一道与校园不同的士兵风景线;退伍后,他回到学校,将部队的风采又带回了校园,带动更多的同学投身军营。如今适逢毕业季,潘磊再一次站到了人生的岔路口:工作,考研,还是考公?潘磊考虑了许久,迟迟不能决定。有一抹橄榄绿,始终在他脑海萦绕,那是他的初心与梦想,他称之为“梦回吹角连营”。

  参军是潘磊一直以来的梦想。潘磊深信,追梦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的青春。2014年考入山东科技大学后,潘磊于2016年应征入伍,服役于北京陆军某部。作为新兵中唯一的党员,又是屈指可数的几名本科生之一,潘磊行动积极,2016年12月被评为“优秀新兵”,2018年8月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获嘉奖一次。潘磊表示,部队是座“大熔炉”,其严格的管理、严明的纪律,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军人的内在品质。这些无形的品质不仅军营需要,人生道路上同样不可或缺。他愿意在军营书写闪亮青春,实现人生价值。当下,改革强军的壮丽图景,不仅蕴藏着实现“军旅梦”的机遇,更呼唤有志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负起时代的重托。军旅天地宽,好男儿定有作为!

  2018年9月,因着未完成的学业,潘磊带着对绿色军营的眷恋不舍,和相处两年的战友挥泪告别,退出现役,回归校园。面对着阔别两年的校园生活,潘磊的热血仍未停歇,在看到大学生入伍越来越好的政策与学校、学院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他决心用自己了解的有关国防政策、军旅生活的知识,为学校、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校武装部和机电学院老师的帮助下,潘磊竞选成为了学校国防教育联合会副主席、机电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结合在部队的经验,他团结国联和退役士兵的力量,先后开展武器展、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国防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成立大学生征兵工作站,引导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把人生梦想与强军梦结合起来。潘磊认为,参军对大学生来说是非常有益的,不但能磨练意志、锻炼体魄,更能学到本领、提升素质:由于部队生活的紧密性,他脱下军装后留下了军人的品质,在学习和生活上从不懈怠,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他本来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因为在部队担任文书工作、练出了一支笔杆子、一副好口才,回到学校才能顺利开展征兵宣讲,参与各种活动;他服役于工程部队,两年时间让他熟练掌握专业技术,有了足够的工作经验,得以顺利在毕业实习期间就业于工程维护相关的公司……潘磊说,这一切收获,都源自军营。

  当下,2020年征兵季已拉开了帷幕,即将毕业的潘磊仍积极为同学们宣讲大学生入伍基本条件、征兵流程、政策有待和个人成长方向等征兵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潘磊再次回想起自己的军旅梦。他总觉得,自己的梦想不应是停止,而只是暂停。岁月如歌,携笔从戎,青春无悔。他的心早已深深植根于军营,希望能在军营这片沃土中继续成长。寒假,潘磊向父亲提出“毕业后要二次入伍”的想法,获得了父亲坚定的支持。

  男儿有志在军营,随时随地可出征。今年四月,当潘磊在家中写作毕业论文时,青岛小珠山突发山火。期间,西海岸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7日凌晨向“2018年秋季退役安置群”发出征召,号召退伍军人积极参与灭火志愿活动,看到招募的潘磊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在群中回复:“潘磊参加!”他坐车赶赴黄岛小珠山,加入由退伍军人组成的灭火支援队伍,与战友们携带灭火器、铁锹等灭火工具,对直升机灭火的地点进行复查,搜寻火种进行扑灭,防止大火再次蔓延。与山火的斗争持续了一天,仅潘磊所在的10人小队,当天检查出4处复燃点,均进行了妥善处置。潘磊回到家中后,亲人们才知道今天他参与了灭火,这让他们又是感动又是后怕,然而潘磊只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每一名退伍老兵对祖国的庄重承诺。”

  疫情当下,火灾面前,潘磊看到了许许多多熟悉的身影——军人,军人又一次站在了危险面前,保护身后的人民,这些深深地触动了他,让他坚定的做出了选择——他决心二次入伍,再踏征程!

  6月13日,潘磊完成了毕业答辩,距离他脱下学士服、穿上橄榄绿的日子,又更近了一天。潘磊说:“退伍时,我曾经告诉过自己,如果两年后毕业,还能有机会,一定要再回军营。有人说第一次当兵是为了梦想,第二次当兵是为了生活,但是对我来说,第二次当兵是为了坚持自己不变的初心,是出于对部队满满的热爱。我二次入伍原因和心愿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再次作为军人,继续为国家奉献青春,为人民服务!”

  昔日未圆梦,今朝再出征。像潘磊这样“回炉淬火”二次入伍的应届毕业生,还有许多。他们心中有梦想,胸中有激情,脚下有行动,主动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一定能在军营书写出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由衷地向他们致敬!(通讯员 徐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毕业季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