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开笔启蒙 慧悦人生——青岛镇江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2020-08-31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记者 赵广爱)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是一种流传久远并且融合了心理学的儿童启蒙教育形式。为了让一年级新生也能领略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8月29日下午青岛镇江路小学一年级师生汇聚在潜院校区大操场,怀揣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在孔子像面前,举行了隆重的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启蒙仪式,成为新生成长路上最珍贵的一课。

  

  

  下午三点半,仪式正式开始。一年级学生身着汉服,在老师们的陪伴下走过一个充气的拱门,据介绍,这是专为仪式准备的“智慧门”。

  

  活动中,新生们在学校小主持人的引领下,“生正衣冠”,示意做一个穿着整洁,拥有良好精神面貌的人;“生拜孔子”,先师孔子,博学知礼,拜先师,示意入其门,学其道。

  

  

  在行礼环节,孩子们先向至圣先师和即将陪伴、教导自己六年的老师行拜师礼,随后又向自己的父母行礼,由于防疫的需要,爸爸妈妈们在远处观看我们的开笔礼仪式,孩子们用云直播的方式向自己的父母行礼,整个仪式新生家长也同样用云直播的方式进行对孩子们的陪伴,共同见证了孩子的美好成长。

  “启蒙描红”,孩子们在书法老师的带领下数控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一撇一捺撑起一个“人”,描红这个字是为了让学生们树立为人应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意识。

  “朱砂启智”,师长们用心地在学童的额头正中点上朱砂,寄寓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

  “击鼓齐鸣志”,雄壮的鼓声,示意同学们从今启蒙,在学校的培育下,将在美丽的校园里度过快乐收获的六年。

  “我们举行这样的仪式,是为了用中国传统的德孝文化,不断沉淀每一个学生做人的根本,意在告诉同学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要努力做一个有道德、有教养、有规矩的镇小人。今后我们也将延续这样的理念,继续举办这种富含教化意义的开学仪式。”张校长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一年级孩子在镇江路小学成长的一个起点。此次开笔礼仪式,让孩子们感受崇德立志、尊师孝亲、勤学苦习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粹,为他们的成长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愿孩子们通过今天的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