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胶州市昌新小学开展进一步加强节约教育活动

2020-09-28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孟祥钰)为响应有关部门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要求,胶州市昌新小学开展了一系列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的活动。

主题班会

  学校通过校园广播、公告栏、黑板报、橱窗等多种途径开展节约教育宣传,在食堂张贴温馨提示语及图片,营造节约教育良好氛围;学校还结合工作实际,经常性地举办爱粮节粮、节约能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等科普讲座,普及节约知识;并且组织开展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班队会、征文比赛、国旗下讲话、手抄报等主题活动,开展“节粮爱粮”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自觉抵制奢侈浪费行为。

  学校以“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为主题,开展“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活动。每天在餐厅安排值班同学,监督检查学生就餐情况,对于有浪费现象的同学提出批评,并且现场整改。学校还在就餐的地方张贴温馨的提示招牌,时刻提醒学生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倡导“光盘行动”;给学生分餐的时候,根据学生年级、身高等综合因素分餐,不够时再分配,这样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

光盘行动

  在课堂教学中,大力宣传健康教育相结合,制定好学生食谱,均衡营养、科学膳食;与综合实践相结合,教育学生认识食物,惜粮节约,敬畏自然;与安全教育活动结合,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学习烹饪技术,亲手制作食物,学会感恩生活,让学生参与劳动,真实体验一米一粟都来之不易,使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劳动成果的珍贵,培养珍惜劳动成果和勤俭节约的意识。学校除了鼓励学生节约外,还要求食堂做到物尽其用,每次做菜时,都会把边角料留下制作成泡菜,最大化利用食材,从源头减少浪费。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学校师生的节约粮食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学校将此项工作常态化管理,坚决杜绝浪费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