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平度市召开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议

2020-09-29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王晓娟)28日上午,青岛平度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民服务中心5号楼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市长于敬军出席会议,市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各教育集团学校(含成员校)校长、分管副校长、分管中层干部等参加会议。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连涛主持。 

  会上,于敬军对市集团化办学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首批参与的五个教育集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集团化办学已逐渐从形式走向实质、从松散走向紧凑,初步显现出牵一发动全身、一子落满盘活的示范带动效应。 

  于敬军就推动市集团化办学纵深发展强调了四点要求。 

  提高站位 充分认清集团化办学的重要意义 

  集团化办学是落实市委市政府“1133”工作体系和“全面攻坚年”部署的具体举措。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民生保障改善中的重中之重。市委主要领导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调度、批示,并要求要针对平度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不断探索创新经验,大力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要解决这些问题,集团化办学是最有效、最快捷的路径。 

  集团化办学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举措。集团化办学有助于在现阶段快速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群众需求;有助于集团内新建学校快速成长,节约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率;有助于拓宽学校教育视野,促进学校优势互补,扩大教师和干部成长空间,提升区域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实现“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的转变。 

  统一思想 牢牢抓住集团化办学的根本所在 

  要抓住“紧凑”这一本质的特征。“紧凑”是教育集团化的本质特征,体现在龙头学校和成员学校要融为一体、不分你我,唇齿相依、共同发展。各教育集团要做到“四个统管、四个统一”,即集团内人、财、物、事统管,经费、人员、管理、考核统一,真正做到紧凑、紧密、一体化发展。 

  要抓住“提质”这一根本目标。龙头学校要用透视的眼光、战略的思维,把重点改革事项和关键环节理出来,充分发挥优势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快速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成员学校不要有依赖思想,在积极发展的同时,积极争取当地镇街政府的支持。集团内不管是龙头学校校长,还是成员学校校长,都要有主动发展意愿。 

  多措并举 矢志不渝的丰富和完善集团化办学的内涵 

  要丰富集团办学模式。要继续推行完善“优质学校+农村学校”“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新建学校”等模式,积极探索优质资源再生发展机制。通过举办集团化办学专题论坛、年会、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从多个方面及时总结集团化办学的成功经验。 

  要健全集团运行制度。市教育体育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赋予教育集团更多的自主发展和内部管理权限。要重视集团发展规划建设,不断提高集团化办学的管理水平。各教育集团要进一步完善集团理事会制度,健全教育集团章程,创新集团内部治理结构,落实集团成员校的权利与义务。 

  要加大干部教师培养交流力度。要重视教育集团干部选拔培养,健全干部选拔培养任用机制。探索龙头校集团内选拔培育任用优秀干部新模式,形成干部递次成长的快速通道。各教育集团要科学制定教师调配方案,在集团内教师流动不低于10%的基础上不断加大骨干教师的交流比例。 

  要提升集团办学品质。完善教育集团再生机制,加大对集团内教育质量、师资水平和社会声誉提升较快的成员学校的培育力度,利用其品牌(或特色)和优势教育资源组建新的教育集团。推进集团教研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健全集团内互联网教研的常态机制。 

  勠力攻坚 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行稳致远 

  加强组织协调。市教育体育局要将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各教育集团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研究成立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小组,不断推动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工作向纵深发展。 

  加强经费保障。要积极争取市财政加大对集团化办学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统筹用于对教育集团干部教师培训、教育教学研究、交流干部教师生活交通补贴、教育集团发展的科研投入,教育集团化正常运转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加强督导评估。市教育体育局要制定并不断完善教育集团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集团办学情况的定期监测和综合评估。要充分发挥评估“指挥棒”作用,不断推进集团规范科学、教育质量整体优质均衡发展。 

  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及时总结和宣传报道集团办学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全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工作的良好环境。 

  王连涛在讲话中就集团化办学提出三点要求。 

  加强统筹谋划 共建共赢 

  教育集团理事长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发展导向、效益导向,统筹协调,精准施策,把推动集团化办学与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新建校办一个成一个、薄弱校改一个强一个、农村校抓一点带一片。成员学校校长也要坚持这四个导向,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积极争取龙头学校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方面的支持和指导。集团内要在保证龙头学校“软实力”不被削弱的基础上,坚持在输出品牌、师资、管理上狠下功夫,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快速提升集团内成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加强制度建设 科学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是构建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学校管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一是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实现依法治校。无论教育集团理事长还是成员学校校长,都要以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心开展工作,实现学校的全面、全员、全程依法管理,形成完整、闭合、互动、系统的管理流程,从而实现管理的科学化。二是制定规章制度要坚持“四个导向”。坚持目标导向,统筹规划好各项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制定的各项制度具有针对性。坚持发展导向,做到制定的各项制度具有科学性。坚持效益导向,做到制定的各项制度能实现效果的最大化。三是出台规章制度要符合规范和流程。各教育集团学校在制定机制制度前,必须深入各成员学校,通过干部教师座谈、深入课堂等方式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相关制度正式出台前要经理事会协商研究、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使通过的规章制度具有法定效力和较高的认可度。 

  不折不扣 落实好相关政策 

  对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后的《平度市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试点方案》,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推进实施紧凑型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教育集团要成立理事会,实行理事长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集团内的人、财、物、事由集团理事长统一调配、统筹管理;学校领导干部任免与教师调配由理事长直接提请理事会研究决定并报局人事科备案;集团内关于成员学校的校长与副校长的使用,理事长可直接向局党组提出建议。集团内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文化重建等实现管理互通、师资共享、研训联动、质量同进等一体化办学模式。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市教学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张宝良公布了第二批教育集团名单,并对工作开展进行布置。 

  担负起教育集团发展的主体责任 

  各个教育集团的理事长必须要提高站位,担负起教育集团发展的主体责任,切实树立“大家庭”办学理念,积极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办学机制,快速盘活教育集团内各种优质资源,快速提升成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从“相加”到“相融”加速跑 

  要实现核心办学理念的深度融合,提高集团内部凝聚力。要实现管理机制的深度融合,提高集团运作执行力。要实现师资队伍的深度融合,提高集团资源均衡力。要实现评价考核机制的深度融合,提高集团发展原动力。 

  第二批教育集团要尽快运转 

  新组建的第二批教育集团要积极学习先期试点的教育集团的办学经验,尽快建立起适应教育集团科学发展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要尽快成立理事会(教育集团最高决策机构),优化内部管理结构,建立章程。要尽快建立集团内干部、教师交流的和轮岗制度。要尽快开展调研,对集团内成员学校办学条件、教师状况、学生状况等基本信息和问题短板等精准摸排,确保教育集团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第二批集团化办学学校名单 

  开发区小学教育集团:开发区小学、大田小学、长乐小学;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小学、仁兆小学、郭庄小学;西关中学教育集团:西关中学、唐田中学、祝沟中学;朝阳中学教育集团:朝阳中学、灰埠中学、长乐中学。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