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共探教育思未来,共话家校创精彩——胶州市常州路小学新学期家长讲堂纪实

2020-10-14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2020年10月11日晚,胶州市常州路小学根据市教体局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全校规模的家长会。

  窗外,夜色宁静;室内,灯火通明。不同年级,分室而聚。五年级的全体家长,聚坐在多媒体教室,准备与老师们一起,共探教育思未来,共话家校创精彩。

  活动大幕,伴随着高爱艳老师柔美的语音“又是一年桂花香,又是一年秋叶丹”而缓缓拉开。

  陈凯功校长分享了学校一年来教学及建设方面的各项成绩进步。有省内合作交流扩知名,有校本课程开设展芳芬,有毕业成绩优秀名前列,有体育科技竞赛拔头筹,有优质课比赛开创举,还有建设资金筹措添装备等。

  在日常校园教育中,学校出台了六条铁规共识,从立品、健体、自立、读书、写字、才艺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素养的熏陶与锤炼,培养鲜活的生命力与完善的人格魅力,让学生感受成长的快乐与收获感。

  “合作育人,共赢未来”是学校的办学理念。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浸润着所有教师深深的心血,也离不开在座家长默默的支持。

  陈校长希望大家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负韶华,心手相牵。继续携手,完成各自的使命,开创更美的未来。

  来自青岛二中的家庭教育专家曾莉老师,开展了《做好陪伴的加减法》家教讲座。针对每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心理变化状况,从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上,与老师、家长们进行了探讨分享。

  在理念上,从家长角度提出了一些教育管理的探索方向,如“加提升自我,减管教孩子”,“加关系建设,减学业管理”,“加人的培养,减才的塑造”,“加传统文化,减现代高招”等。

  同时,对孩子的成长方向,从长远目标,也给出了良好的方法建议,如“加自我管理,减外在管控”,“加身心健康,减生活呵护”,“加过程关注,减结果苛求”等。从而让孩子有自尊能自律,有亲情能自强,有人格敢梦想。

  随后,各个年级的家长们,与班主任、科任老师进行了具体交流。老师们针对本班学生的学情强弱,学业优劣,困难挑战,进行了一一分析。同时对家长的任务肩负,督促管理,家校沟通,也结合刚刚学习家教讲座,提出了细化目标。

  家长们倾听师说,进入热烈的交流状态,无不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交口称赞,满意至极。

  话语融情,尽含鼓励之意;声色俱展,更期成长之待。

  老师们讲的入情,家长们听的用心。倾听之外,还有个别家长深入探讨。虽夜已深,心不觉累,身亦不乏,不舍离去。

  希望,借此家长讲堂,能唤起更多家长的家庭教育责任感,时代参与感,不断提升自我,更好地配合学校教育,形成有效的“三结合”教育格局。

  外有课堂,内有家教,心有希望。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开创生活更美的未来。(通讯员 范锡密)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