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如何做家长——英语教师张然的一点感想

2020-10-26 12: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 我是一名一线英语教师,教过幼儿园的小朋友,教过小学,教过高中,还教过成人班李阳疯狂英语。中间有过转行,人生兜兜转转,我又变回了一位英语教师。这次有所不同,以前在公立学校,现在是自己创业;以前是17年前,现在是2020年。地位和时间的迁移,让我对当下英语教学有了不同的感悟。之前我认为只要备好课,孩子们来了给他们好好上课就可以了,加以时间的等待,我的名声和生源一定会好。经过了近一年的工作实践,我发现不是的。家长的教育理念着实让我震惊。

  家长1: 我觉得小学学习成绩好不好,跟上初中没什么关系。家长2:小学低年级不学什么,等大了出现问题再说。家长3: 学校老师不就是负责教课的吗? 我们都在外面学,学校老师干什么的?家长4:我们都是普通人,对孩子以后也没有什么期望,能学点什么,就学点什么吧!家长5:我们不想让孩子太累,差不多就行了。为了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养成自主读书习惯,我还专门开设了阅读思维课,在邀请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时, 家长回答:我觉得老师讲得挺好,就是没多大必要,可学可不学。

  听到这些家长的回复时,我起初是很震惊的,之后是深深的思考。我得出结论,家长的教育理念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如果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现孩子们有什么问题,应该第一时间从家长自身寻找。 比如说孩子的学习态度有问题,一定是家长对学习这件事认知有问题。例如第一位家长:小学学习成绩好不好,与是否升初中没有多大关系. 是的,九年义务教育一定会让孩子们至少读到初中,可是你的这种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深远。小学的时候如果没有培养对学习的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到初中叛逆期的时候,你觉得孩子们能如你所愿地好好学习,顺利升入高中?没有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孩子将来的职业选择和人生道路会过的很顺利吗?

  如果孩子的学习习惯不好,这个就需要我们家长的陪伴。 子们还小,专注力、意志力和坚持力都比较薄弱,我们应该付出我们的时间、爱心和耐心去陪伴。陪伴是最真挚的爱。 缺少陪伴的孩子是缺爱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上大后,可能会出现希望获得关注, 却又不肯付出的问题。或者变得比较冷漠,对任何事情都无动于衷。我相信这肯定不是我们希望的。

  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我们要坐下和孩子一起分析他不会做的题或者题做错了,主要原因是什么。是属于知识的缺失还是遗忘? 是上课精力不集中还是没有理解和听懂?具体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案进行解决。

  另外,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也会渗透到孩子身上。我曾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个短片。视频中,一个小男孩在家里的墙上随便乱画画,爸爸走过来看到后,对孩子大声喊道:“不要在墙上画画,你不知道墙上不可画画吗?” 画面转到第二个场景,还是这个小男孩,对面坐着他的妹妹,两人在一起画画。妹妹画着画着就画到了桌子上,小男孩立刻对他的妹妹咆哮起来。妹妹跟着大哭。 小男孩的表情简直与他的父亲一模一样。视频还原第一场景,小男孩在墙上画画,父亲看到后,走后来俯下身子对小男孩说:“ 宝贝,画是要画在纸上的,我们在纸上一起画画好吗?” 还原场景二:小男孩和妹妹在画画,妹妹还是画到了桌子上,小男孩温柔地对妹妹说:“妹妹,画是要画在纸上的。” 随后递给了妹妹一张纸, 兄妹两人就这样安静地、和谐地一起画画。视频结尾显示一行字幕:Children see, children learn. 意思是孩子们边看边学。只有几分钟的短片,充分体现了“言传身教”四个字的含义。

  其实在我的内心有很真诚的呼唤:孩子是我们带来这个世界的,我们就有好好教育他们的责任与义务。在孩子们小的时候,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给予他们及时的帮助,花时间给予他们陪伴。每个孩子都很可爱,都能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欢乐,人类的也因此得到传承。所以请欣赏和赞美你的孩子,多多发现他们的优点。如果你给孩子的总是指责与打骂,孩子们能从你身上学到的也只有指责和打骂。同时替他们做好成年之前的学习和生活规划, 家长们的对教育的态度决定了孩子们人生的高度、宽度和亮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