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知法、懂法、用法 青岛市青少年模拟法庭邀请赛成功举办

2021-01-10 11:22:00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1月7日至8日,青岛市青少年模拟法庭邀请赛在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成功举办并圆满完成录制。来自青岛五十一中、青岛五十七中、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定陶路小学、青岛八大峡小学五所学校的58名选手在为期两天的时间分别完成了“校园敲诈勒索案”、“寻衅滋事案”、“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和“校园欺凌案”的“模拟庭审”。

  自2020年12月4日赛事启动以来,由主办方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青岛市委政法委、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司法局、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教育局、中共市南区委、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组成的赛事组委会在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爱青岛手机客户端公布了民法典知识题库。12月11日,参加邀请赛5所学校的956名学生参加了“学习民法典线上答题”,有44名学生获得满分。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法官和青岛德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出发,精心选出5个青少年违法典型案例并编写成模拟法庭实操文本,随后5所学校遴选出58名选手在专业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分别扮演法庭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警、证人等庭审角色,严格按照法庭的审判程序,进行了“模拟法庭”的反复演练。

  本次邀请赛在市南区人民法院真实的少审法庭举办,由市南区人民法院法官审核把关和现场指导,按照真实的法庭审理程序进行,使模拟法庭比赛呈现出最接近司法实践的审判环境。各代表队根据不同民事、刑事案件题材,模拟演绎案件正式庭审全过程,鲜活生动、形象逼真地反映了青少年违法犯罪接受法律制裁的环节。点评嘉宾青岛德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姜保良、市南区人民法院云南路法庭副庭长肖文运用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现场对案件的警示意义和学生的表现给予精彩点评,市南区人民法院法官团队和青岛德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也对案件中所涉及相关法律知识予以讲解。

  通过让学生亲身参与接近真实的庭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在模拟实践中体验到了庭审的庄严,启发了对预防犯罪问题的思考,也使同学们通过模拟法庭,更深刻地认识到青少年触碰法律红线的严重后果,增强了广大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此次邀请赛也是我市丰富法制教育形式,提升法制宣传教育的参与面和针对性、实效性,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打造“送法进校园普法护成长”工作品牌试点的一次有益探索。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爱青岛手机客户端录制团队对五场模拟庭审进行了现场录制,五期节目将于2021年1月16日起,每周六晚18:18分在青岛电视台影视频道陆续播出,爱青岛手机客户端也同步播出。本次活动也得到了百洋医药集团、青岛出版集团及雅集文化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