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多措并举 创业就业有保障

2021-01-14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共确定了9件27项民生实事,其中一项就是:加强创业就业保障。区人社局围绕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技能强区”工程,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抓好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加强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区人社局职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一堂育儿培训课正在进行中。49岁的刘全花,是张家楼街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爱人因意外去世后,刘全花独自抚养两个孩子,赡养老人,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仅靠务农,收入十分有限。区人社局开展的免费技能培训,无疑给刘全花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通过学习各类培训课程,她掌握了月嫂、育婴师、面点师多项技能,改变了家庭经济收入单一的现状。

  作为区办民生实事,2020年,新区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开展政策性扶持创业2000人;完成农民技能培训4000人;培训提升企业职工、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5000人。

  据区职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负责人刘仁彬介绍:“区人社局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技能强区’工程,积极落实惠企惠民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政策找企、政策找人’,‘一镇一业、一乡一品、一户一策’等方式,精准对接,精准发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出现了用工难,同时,有不少闲置劳动力亟待就业岗位。区人社局运用平台思维,推出共享员工模式,通过区公共就业协会在全区700多家企业进行项目推广。同时,上线全省人社系统首个线上直播平台,开展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

  区就业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曲立磊告诉记者:“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积极贯彻落实各项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措施,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其中共享员工模式,在全国范围得到推广。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1-10月份,我区新增就业8.38万人,同时,为了提升新区创业氛围,区人社局全面落实各项创业政策,扶持9000多人实现创业。”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