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平度:一体化管理推动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2021-01-22 1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马超群)青岛平度市以实现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行一体化管理模式,以镇(街道)中心园带动区域内村办园、民办园快速发展,最大程度保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平度市在青岛市率先试点实施以“六统一”为主要内容的镇(街道、园区)域内幼儿园一体化管理(统一幼儿园规划布局、统一经费管理、统一教师招聘调配、统一教师工资发放、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考核评估),逐步形成以镇(街道、园区)中心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村办幼儿园为主体,农村幼儿园教学点为补充的区域内幼儿园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格局。一体化管理增强了幼儿园的办园活力,符合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实际,30余所管理有亮点、课程有特色、教学有创新、社会评价认可度高的品牌幼儿园被评为平度市规范化管理示范园,50余所村办园和民办园成为省、市示范幼儿园。

  针对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差异,平度市提出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的幼儿园协作体联盟发展新模式和民办幼儿园分类管理机制,依托机关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同和街道中心幼儿园四所名优园牵头,将全市30所农村中心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分别结成4个发展联盟,以问题共研、资源共享为载体,实现管理互通、师资共享、研训联动、文化攻坚、质量同进,实现城区优质学前教育向农村辐射,打破城乡壁垒,缩小园际差距,努力促进全市幼儿园协作体联盟成员单位的均衡发展。2020年,平度市实施学前教育联盟“优质园+”管理模式,重点解决平度市优质园不足,部分幼儿园办园条件、保教质量和教师专业化水平不高,城乡间和园际间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在原先4个发展联盟基础上,将局属各幼儿园、镇(街、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含辖区内村办园)和26所普惠性民办园全部纳入联盟,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实施一体化管理以来,平度市充分发挥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引领作用,规范薄弱幼儿园办园行为,提升办园水平。目前,平度市共有市十佳园2处,省示范园25处,市示范(省一类)幼儿园68处,全市优质幼儿园占城镇幼儿园总数的73%,推动了全市学前教育持续发展和质量提升,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促进了儿童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