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山东青岛莱西:心智融合与家庭教育新体系课题在月湖小学启动

2021-04-02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为实现少年儿童心智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少年儿童家庭教育服务新体系,深化“政产学研”结合,构建形式多样的心智融合发展协同机制,3月31日上午9时由民盟青岛大学基层社会服务中心主办,莱西市月湖小学承办,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协办的《小学心智融合与家庭教育新体系》课题研讨会在月湖小学隆重召开。课题组负责人吴金奇主任、青岛大学心理学院服务地方办公室主任,中科院EAP资深讲师,民盟青岛市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特邀讲师陈兴华主任,美国临床心理委员会认证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于连香老师,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代桂芝主任和基础教育科分管家庭教育李盈波同志以及新一届校级家委会成员近40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小学心智融合与家庭教育新体系》课题组负责任人吴金奇主任做大会发言。吴主任主要从开展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内容、专家团队、课程以及政策与入会人员作了详细的介绍。吴主任指出未来家庭教育将改变人生,家庭教育是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成长+自我改变的过程。希望通过扎实课题的研究,丰富的家庭教育活动,改变家长的思维方式,帮助孩子搭建有效的学习体系。最终培育具备自主学习、终生成长能力,有思想、有梦想、心灵富足的好少年。

  青岛大学心理学院陈兴华主任就《小学心智融合与家庭教育研究》做了主题报告。陈兴华主任以家庭教育主要对象这个问题为切入点,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阐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对象是家长和孩子,其中家长是主要对象。同时希望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开展进一步改变家长思维方式,提升家长教育素质,改善家长教育行为,以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

  《小学心智融合与家庭教育新体系》具体负责人,美国临床心理委员会认证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于连香老师就下一步在月湖小学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做了详实的实施方案介绍。于老师介绍,下一步将通过以党政为引领,搭建以学校为主导,社会家长共同参与,学生成长为目的的基本框架体系及目标。同时将以月湖小学为研究基地,开展搭建校园治理与服务131平台。1是指的1个家庭教育指导中心,3是指的心理专家工作室+心理科普工作站+融媒体工作室,还有1个校园云课堂。通过开展搭建校园治理与服务131平台,将在月湖小学为家长免费普及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到2021年底培训家长千人(次)以上,培训合格家庭教育指导师200人以上,完善学校心理辅导服务网络,定期组织研学、主题活动、研讨会,逐步成为青岛市具有影响力的心理辅导培训平台。

  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代桂芝主任在会议上代首先对《小学心智融合与家庭教育新体系》课题研究落户莱西市月湖小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感谢了各位家庭教育专家对莱西家庭教育的悉心指导。她表示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将多方位、多层次、多样化和高质量提供服务工作,全力协助做好此项活动,让广大教师、家长、学生受益。

  莱西市月湖小学吕学锋校长会上对民盟青岛大学基层社会服务中心将研究基地落户月湖小学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表示在下一步的活动开展过程中将家庭教育与学校“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目标有机结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力做好教师、家长、学生培训工作,将项目任务扎实落地,切实发挥项目育人功能,提高家长整体素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最后,家委会成员与专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是家长融化在爱之中的教诲,是人生的第一课。家庭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合抱之木,生于毫木;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在人才的培养系统工程中,家庭教育是基础工程,家庭教育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民族的兴旺,祖国的富强,因此,做好家庭教育对学生健康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莱西市月湖小学将依托《小学心智融合与家庭教育新体系》课题研究,大力开展家庭教育系列活动,密切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五育并举,共育新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民盟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