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聚焦核心素养 践行悦动课堂 青岛镇江路小学“悦动践初心 党员立标课”教学纪实

2021-04-09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赵广爱)近日,在青岛镇江路小学“聚焦核心素养,践行悦动课堂”教学月活动中,学校心理健康组的党员王晓萍老师执教《学会赞美》一课,进行“悦动践初心,党员立标课”的课堂教学展示。

  青岛镇江路小学心理健康组的教师都是兼职教师。在工作中老师们能够落实区域教研精神,依据学校教科研主题,结合学科特点和班级学生学情进行学科整合的悦动课堂研究。

  在日常工作中老师们发现学生在人际互动中或多或少存在不会赞美他人、不知道怎样面对他人的赞美等问题,就与道德与法治课《学会与不同的同伴相处》、语文课《陶罐与铁罐》等寓言故事的教学相整合,进行了《学会赞美》这一心理课的小组磨课活动。在前期同组教师执教、分管领导听课指导、组内老师共同磨课的基础上,又得到心理教研员松梅老师高屋建瓴的专业引领。近期区域心理磨课小组同仁对此课题再次打磨,最终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学设计。

  在本节课中,王老师通过“手指变变变”的热身活动带领孩子们进入心理课堂。通过“画说赞美”、“借事例探究赞美妙招”“赞美接力瓣”“生活链接”等活动,引导孩子们运用绘画、表演、表达等方式感悟赞美的力量,学习赞美的具体方法,在人际交往中能够真诚、及时抓住同伴的闪光点进行具体的赞美,在赞美中增强人际交往的能力,增强集体的凝聚力。

  课后王老师与学生约定,在平日学校生活中将“赞美进行到底”,在班级中储存赞美能量袋,学期末将再次进行《夸夸他》的活动,与本节课进行对比,意在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成长,感受到同伴的温暖,集体的力量。

  在今后工作中,青岛镇江路小学心理组的全体教师将继续依据学科纲要、区域教研精神、学校教科研主题、学生学情积极开展心理学科教学研究,以人为本,引导学生健康愉悦成长。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