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第二届煤炭行业科普大会在青召开

2021-05-17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面对‘3550’发展目标和‘3060’碳中和约束的新形势中,我们需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5月13日,中国煤炭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峰从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讲起,开始了关于我国能源发展的思考的报告。

  5月12日至14日,第二届煤炭行业科普大会在青岛召开。来自煤炭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260余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交流科普工作经验,共商行业科普工作发展大计。

  中国煤炭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宋振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煤炭学会理事长王双明,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东华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主持。

  陈爱国在致辞中表示,煤炭行业科普大会旨在宣传煤炭行业的科技创新成果,推动煤炭行业的科学普及,加强科技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合作。愿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煤炭科普力度,普及煤炭知识,使更多社会公众走进煤炭、了解煤炭,传播煤炭科技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关心关注地质修复、正确处理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长远发展的关系,共同推动山东煤炭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周东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方面的工作,并表示新时代的科技事业需要高精尖的科技创新和接地气的科学普及,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煤炭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加强科普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新长征行好路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上,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传达《中国科协2021年科普工作要点》。

  会上,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作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与王双明分别作《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现状与煤炭行业低碳化发展》及《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与低碳利用》的报告。此外,大会组织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理论研究室主任高宏斌等6位专家学者作煤炭科普主题报告,并进行广泛讨论。

  大会期间,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张彦禄宣读《关于公布中国煤炭学会科普教育社团的通知》,中国煤炭学会副监事长刘建功宣读《关于公布中国煤炭学会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组成人员的通知》,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社团、专家团队颁奖。

  本次会议也是中国煤炭学会全国科普日活动,14日上午,参会代表赴山东科技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先后参观了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矿山灾害预防控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地球科学馆的重点教育教学基地。

  会后,大会组织代表参观了青岛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通讯员 徐展 李晓禾 尹兆阳)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煤炭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