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平度:法治进校园“未”爱守护

2021-12-11 08: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李洪坤 任晓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深化“检校合作”,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之际,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走进职教中心和技师学院,采用模拟法庭、心理对话、观影等方式送法进校园,让同学们在互动体验中感悟法治精神,培植法治理念。



2021年12月模拟法庭比赛

  “现在开庭!”日前,一场“特殊”的模拟庭审在平度市职教中心礼堂开庭。庭审在校学生担任法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数百名师生现场观摩沉浸式的演绎方式,给旁听的同学上了一堂直观生动的法治教育实践课。

  如何让校园普法不流于形式,更直观、更生动、更有效果,是我们日常普法实践中不断探索的课题。”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洪坤介绍今年以来创新了送法进校园的形式,除日常讲座外还探索校园主题检察开放日、模拟法庭大赛、情景剧表演等多种新颖的普法模式,受到同学和老师普遍欢迎


  模拟庭审结束后,李洪坤利用现场的道具为师生们普及了宪法知识。

  “如果遇到校园暴力你会怎么做?”12月7日晚上7点,一场以“远离校园暴力”为主题的“法治晚自习”在平度市技师学院礼堂开讲1000余名师生共同听课。“讲座+观影+心理对话”的形式让严肃的法律知识变得生动有趣,真正到了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


  “到了年底,我们工作会格外忙一些,但是不论再忙,同学们的普法教育不能耽误。 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田惠文说大家特意利用晚上自习时间,是希望不要耽误同学们的日常课程。

  “法治晚自习”结束后,田惠文和同学们一起谈学习生活、聊人生理想。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检察官老师俨然成了一位“知心姐姐”。

  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傅艳君说“希望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生动鲜活的案例,强化普法宣传效果,同学们能进一步树牢敬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向‘工匠精神’看齐。”

  下一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大法治进校园的工作力度,不断探索创新普法形式,努力升普法效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平度市人民检察院